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少华团队”走访烂脚病人:送医换药 让老人过个好年
2019-02-02 14:3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万少华团队”走访烂脚病人:送医换药 让老人过个好年

浙江新闻客户端 | 记者 于山 通讯员 颜承佑

2月1日,距离除夕还有4天,被侵华日军细菌战荼毒了70多年的烂脚病老人能过好这个年吗?“时代楷模”万少华医生和团队中的医生姜金华、护士祝黎昕,前往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和沟溪乡,为烂脚病老人换药送药,致以节日的问候。

在九华乡妙源村的土屋里,91岁的魏洪福拎着火熜坐在躺椅上,他的脚上裹着纱布,不方便穿鞋,套着一双蓝白格子的棉拖鞋。突然家里的狗叫了,土屋对面的村道上,停下一辆车,3位穿着白大褂的人搬着东西向土屋走来。领头的人,正是熟悉的万少华。“万医生来了,这里坐。”2009年起,由柯城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组成的“万少华团队”,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义务上门为辖区内39名在侵华日军细菌战中患上烂脚病的老人治疗护理,魏洪福一家早已和他成为朋友。

白色的纱布遮住了魏洪福脚上的疮口,但纱布没裹到的地方依然能看到伤口流出的液体。万少华说:“我给你打开看看吧。”得到老人允许,万少华解开了纱布。土屋的空气中,多了一种腥臭的味道。魏洪福17岁感染上烂脚病,70多年来饱受折磨,严重时双脚溃烂,甚至长蛆。2017年,魏洪福右脚经过植皮手术,疮口已基本愈合,左脚还有疮口,但整体已经好转很多。“万少华团队”每个月都来为老人换药,老人自己也学会用碘伏消毒疮口以及用纱布包扎。

“他的烂脚病是最严重的几个之一。”万少华用镊子夹起一个深红的碘伏棉团,在老人的伤口周围轻轻涂抹,消毒完后,抹上药膏,裹上纱布。“纱布要用这么多?”魏洪福的儿子在一旁问。原来,平时老人自己包扎时,一次只用一张纱布。姜金华解释:“标准就要那么多,纱布多用点没关系。”万少华补充道:“不要那么省,纱布不够下次再带点来。”

临别之际,万少华3人留下这个月的药品和纱布,叮嘱老人注意身体。10年来,“万少华团队”服务的烂脚病老人减少到现在的11人。一周前,受中宣部委托,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专程走访慰问了万少华,送上了慰问金。春节前,“万少华团队”看望了辖区所有还健在的烂脚病老人。利用这笔钱,万少华为11位老人每人选了一个简单实用的电饭煲。“一直以来我有个愿望,想建立一个关爱帮扶烂脚病人的救助基金。”万少华说,“这笔慰问金为这个基金起了个头,让更多的人关心烂脚病人这个群体。”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