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新生儿病房里的“临时妈妈” 坚守岗位是为了更多的团圆
2019-02-02 14:35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新生儿病房里的“临时妈妈” 坚守岗位是为了更多的团圆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有一个相对隔离且带点神秘色彩的地方——新生儿科的无陪护病房。这里的患者都是出生不足28天的婴儿,其中大多都是提前来到人世的早产儿和养护不得当的新生儿,各系统和器官功能发育还不成熟,有的甚至会出现呼吸衰竭、喂养不耐受、小儿肺炎、肠炎等。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月1日讯(新蓝网记者 喻惠婷)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有一个相对隔离且带点神秘色彩的地方——新生儿科的无陪护病房。这里的患者都是出生不足28天的婴儿,其中大多都是提前来到人世的早产儿和养护不得当的新生儿,各系统和器官功能发育还不成熟,有的甚至会出现呼吸衰竭、喂养不耐受、小儿肺炎、肠炎等。

由于是无陪护病房,父母不在身边,新生的宝宝们格外需要护士们的悉心照顾,所以病房里的这群“临时妈妈”进行24小时监护,即使临到春节,她们也都不敢有丝毫放松。

新生患儿的“临时妈妈” 吃喝拉撒都得管

早上8点是交班时间,华珍换好工作服、戴好帽子和口罩、认真地洗净双手后走进病房,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挂在墙上的温湿度表,看温度和湿度是否在正常范围之内。她负责的病房与普通的不太一样,对温湿度要求特别严格。华珍告诉记者,“这里的宝宝大多是肺炎,空气太干肺会不舒服,太湿又容易滋生病菌。”

检查完毕,她又马不停蹄地给宝宝们洗澡、换护理垫、吸痰、拍背、喂奶,对每个患儿进行从头到脚、从前到后的认真检查,再根据医嘱,给患儿用药。每两个小时,华珍又要观察监测仪上的心率和氧饱和度指数,记录下每位患儿的生命体征。“我们护士属于有事干事,没事找事的的工种,因为每位患儿的情况各不相同,我们需要每时每刻观察他们的病情。”

“你听,这个宝宝肺里有痰,呼吸声听得出来。”在一片哭声和仪器嘟嘟声声中,华珍练就了一双“神耳”,而记者伏下身子把耳朵贴近患儿才听出了一点异样。华珍手脚利落地解开襁褓,准备给患儿注射增强抵抗力的丙种球蛋白,观察到手上的淤青和针孔后,她决定从腿上进行注射。“因为注射丙种球蛋白比较痛,对静脉会有刺激,宝宝们又很弱小,所以另外开辟一条静脉通道,可以减轻宝宝的痛楚。”注射完毕后,华珍格外轻柔地给患儿拍背,又轻声细语地安慰“宝宝不哭”。

由于这群小患者还不能讲话,无法表达,华珍只能时刻通过细致观察新生儿的体征做出诊治决策。哪个患儿面色发紫,意味着血氧下降,需要及时采取措施;哪个患儿喂完奶后不能立即放下,有可能会反流被呛到,需要调整体位和喂奶姿势;哪个患儿突然不明原因地哭泣,究竟是饿了、尿了,还是有隐形的病情?华珍说,他们就是新生患儿的“临时妈妈”,吃喝拉撒都得管。

“传授护理知识也是我们的职责”

在小儿肺炎病房的隔壁是普通患儿病房,相对来说,这间病房更安静一点,患儿们也有机会接触自己的父母。早上9点,吴小花接待了一位年轻妈妈陈女士,她让陈女士洗手消毒后坐在操作间的躺椅上,然后抱来了陈女士33周就早产的宝宝,脱下患儿衣服后把他放在妈妈的左胸脯上。

吴小花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新型的儿童医疗辅助项目,在国外叫Childlife,国内也是这几年才引进的。“新生儿离开妈妈的肚子后其实非常没有安全感,让宝宝贴着妈妈的皮肤,感受妈妈的体温和心跳,可以让宝宝获得安全感,也能帮助他更好地发育。”

看着患儿安静地趴在妈妈身体上,吴小花又教起了陈女士如何用奶瓶对早产儿进行喂奶。她摸摸患儿的耳垂,以此唤起患儿的吸吮动作,待把奶嘴塞入患儿嘴巴后,她又时不时地抬头观察监测仪上的氧饱和度指数。“90-95之间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数值,如果低于这个数了,就要停下喂奶让宝宝喘口气,早产儿相对足月宝宝来说,在喂奶方面比较费劲。”

吴小花耐心地教着,陈女士细心地学着,新手爸爸在一边用手机记录着。“我们的职责不仅仅是照顾宝宝,还要教会新爸爸妈妈们如何正确养育护理宝宝。”吴小花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以前没有的,新增以后虽然加大了她们的工作量,但是看到宝宝们和父母在一起的温馨时刻,觉得一切都值了。

监护新生儿的工作并不轻松,护士长俞君告诉记者,全科室40多位护士轮流值班,依旧忙不过来,特别是春节,反倒会比平时更忙碌,没有人愿意在春节这样的喜庆日子里跑医院,一旦来医院肯定是情况紧急、危重的。“因此越是节假日,我们越要加强排班,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新蓝网-中国蓝新闻。)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