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沪再度携手 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
2019-02-21 16:29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浙沪再度携手 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的宁波舟山港和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第一的上海港再度携手,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具有深远的意义。双方合作将如何开展?又会对长三角港口发展布局产生怎样的影响?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月20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杨海、金亮、王西、孙若、娄原 蓝媒号·宁波台报道)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的宁波舟山港和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第一的上海港再度携手,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具有深远的意义。双方合作将如何开展?又会对长三角港口发展布局产生怎样的影响?

小洋山岛东海大道北侧,已经具备了开发建设条件。今年,这里即将开工建设江海联运中心的支线码头,承接来自长江腹地的江海直达货轮。  

一路之隔,小洋山岛南侧的洋山港,是17年前浙沪合作后建成的,由上港集团运营。目前,一至四期的码头已经初步建成,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800万标箱,就在这个世界级大港,“水水中转”的比例高达近50%,但小型泊位的缺失,让洋山港每天需要拿出3到4个大船泊位来停靠小船。为了提高作业效率,打通南北两岸,在北侧建设吃水较浅的江海联运船码头,不仅能让集装箱在这里实现“同台换乘”转运,更能释放洋山深水港码头的运能。

小洋山北侧开发以后,会专门为长江经济带的中转船舶,开辟专用的泊位,这样显著提升长江中转的效率,降低中转的成本。   

从南侧联手开发到北侧合作开发,这次浙沪的再度携手,采用了股权合作的新模式,探索探索跨区域合作的新机制。浙江省海港集团以人民币现金增资的方式入股上港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两地港口开发营运企业以资本合作的方式,共享利益,共担风险,为更大范围的港口联动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这次合作以后,两个港口可以强强联手,来进一步提升我们世界级港口集群的打造,进而为我们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浙江省海港集团董事长毛剑宏说。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