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跨越70年“一景到底”浙江工业的发展轨迹都在这里
2019-02-27 11:13 来源:新蓝网

原标题:跨越70年“一景到底”浙江工业的发展轨迹都在这里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月26日讯(新蓝网记者 朱惠子)“不忘初心,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今天(26日)亮相浙江省档案馆。从1931年创办官田兵工厂以来,中国工业近90年风雨历程的呈现让参观者热血沸腾。而“跨越 浙江工业70年”展览则揭示了浙江——这个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工业薄弱省份,蝶变为一个工业发达省份的全过程,一件件珍贵的照片与物件,记录了浙江工业砥砺发展的足迹。

基础工业筑牢根基

在展览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杭州汽轮机厂的纪念徽章。杭州汽轮机厂(现为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于1958年建厂,是一家以装备制造业为核心的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工业汽轮机研发制造基地。曾荣获两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和首届“浙江制造”认证企业称号。

这是由杭州汽轮机厂提供的汽轮机模型。

2010年新安化工集团获得国家创新企业认证

巨化公司提供的照片:1958年10月,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台红旗牌高压机运抵合成氨分厂建设工地

杭钢老照片

而与杭州汽轮机厂一同成长的新安化工集团、 巨化集团、杭州钢铁公司则为杭州工业起步奠定了基础。

产业平台提升能级

新中国成立之初,浙江工业化基础十分薄弱。改革开放后,浙江逐渐成为工业发达的省份。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经过调研和思考提出了“八八战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16年来,浙江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快速增长, “浙制造”成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

万丰奥特提供的飞机模型

吉利汽车提供的首款自主研发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2014年该发动机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始建于1986年,现资产总值超过2700亿元,连续七年进入世界500强。

万向集团提供的新世纪车间内景

鲁冠球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创建了万向,他把当时的一个生产农业机械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提供零部件的OEM。万向集团已在全球市场建立了服务网格,为全球主机及大众客户提供仓储、配送等服务。

智能制造引领发展

2013年浙江打出一套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尤其是机器换人,已经成为助推浙江建设新型工业的重要抓手。

海康威视提供的产品模型

2001年成立的海康威视,是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基于视觉技术开发的一系列机器人及无人机等产品,也占据了相当量的市场份额。

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展示的SE6015六轴机器人,具有高度的灵活性,结构紧凑、运动速度快,并且具备较高的重复定位精度和轨迹精度,可以广泛应用在焊接、抛光、装配、上下料等领域。

民生工业改变生活

报喜鸟西服成品

中国第一所珍珠美肤研究中心,珍珠科研机构——德清珍珠研究所在欧诗漫成立

万事利丝绸展品

从上世纪40年代生活中的四大件,到我们现在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百姓生活正在以加速度的方式发生变化,欧诗漫、报喜鸟、万事利等公司的展品记录着浙江人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