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委员说】一个半小时,南存辉说“创新”六七十次
2019-03-04 15:21 来源:浙江24小时

一个半小时,“创新”六七十次

全国政协委员南存辉谈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特派记者 冯晔 王益敏 俞跃

南存辉走进访谈会场的时候,面带微笑,依次和大家打招呼。他和往常一样朴实,唯有胸口挂着的全国政协委员证,火红火红得亮眼。

“民营企业,以前给人印象是低小散。但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许多民营企业都发展得很好,特别是浙江的民营企业,在竞争中提升,发展得更快些,扎实苦干中得到了积累和发展,在不同专业领域,做成了行业冠军,成为新时代浙江发展的金名片。这里有政府的支持、自身的努力,但是,最重要的是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创新已成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70%的创新成果是由民营企业贡献出来的。”

短短的一个半小时访谈,南存辉提及“创新”一词六七十次。

改革开放40年后

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创新,南存辉眼中的第一元素。连续20多年参加两会的南存辉,总是在寻找新生向上的力量,思考未来,努力创新。作为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的他,一共拟了12条提案,几乎每一条都和创新有关。

这些年,民营企业发展面临新挑战,关停并转也不少。“其实,关停并转也是一种生态,是自然的表达。”南存辉说:“改革开放40年后,我们已经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时代变了,环境变了,一部分企业因老方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还在原来惯性中没有转出来,过去成功的经验成了转型发展的‘包袱’,结果不被客户选择,不被市场选择,自然越来越不适应新环境。唯有创新求变,才不至于被淘汰。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生存,求发展,实现更好的发展,我们别无选择,必须适应环境,必须自我进化,必须保持开放,必须持续变革。进化无终点,创新无止境,永远在路上。时代在变,市场在变,用户在变,而你不变怎么行呢?现在,一些人到海外旅行,会选购一些当地品牌产品,甚至出现一些品牌产品被买到断货的情况。这就说明,我们需要高质量发展新产品。竞争,没有什么好怕的,要勇敢面对,一定要在创新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提升自己的全面能力。”

研发也要市场导向,创新的结果是共赢

这些年,正泰集团尝到了创新的甜头,南存辉依然在这条路上努力耕耘。

他把创新的目光放得更远,甚至开始在亚太、欧洲、北美设立研发中心:“研发也要市场导向,也要借外脑,为我所用。”

南存辉的记忆中有许多创新的故事。这位“草根”出身的企业家,最懂的就是创新,最离不开的也是创新。

说起当年“正泰”做户用光伏,他依然记忆犹新:“在推进光伏扶贫和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琢磨如何创新模式。农民有屋顶,我们有技术、设备,还有一整套从金融投资、电站建设、工程管理到售后运维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能力。我们把整套电站设备租赁给农民,农民利用自身闲置的屋顶安装光伏电站。农民通过每年的光伏发电收益偿还租赁费用,在此基础上每年还有节余收入。农民很开心,每天盼望着出太阳,太阳一出来就点开手机APP数钱。”产业做大了,还能富裕农民,这样的共赢模式,不得不说是创新的结果。

最好的创新群体

是科创型的小微企业

大有大的好处,小有小的灵活。

国有大企业可以重资产,大手笔投入生产发展。

但是,民营企业最好做科技型、服务型、创新型的轻资产项目,量入为出,稳步发展,这是民营企业自身的体量和实力决定的。

尽管如此,在南存辉的眼里,这同样是一片高质量发展的大蓝海:“民营企业高质量,本身就是要提升竞争力,提升全面能力,只有把自己提升起来了,自然什么都不怕了。未来的民营经济,需要激发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创新。在我看来,最好的创新群体,是科创型的小微企业,他们有着大胆的创新想法,一旦结合良好的体制和良好的资本市场,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最近,证监会发布了科创板管理办法,这是从体制上对创新的一种鼓励和支持,规则也充分诠释了创新的资本逻辑,低门槛进入,高门槛出来。科创板在政策上有重大突破,是把资本市场发动起来了,政府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也给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为创新提供了平台,也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抓住未来产业布局

创新,需要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文化氛围,特别需要一个宽容的社会氛围,尤其是需要简化向创新进化的手续。说到清洁能源的未来发展,南存辉颇为激动,也充满信心。“未来如何让能源的使用更安全、更环保、更便捷、更便宜?这四个‘更’要求我们持续通过创新,整合多种技术,推动能源使用模式的变化。我们对光伏领域非常看好,特别是分布式光伏与互联网、物联网等跨界技术的融合。新能源与多项技术的融合发展将是一片潜力待挖的蓝海。民营企业要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靠什么?靠的就是能抓住未来的产业布局,创新发展。”

“创新型企业的课题很大,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过去几十年,民营经济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所以,未来创新的活跃生力军,依然是民营企业。”南存辉深知使命所在,步履更为坚定。

原标题:【代表委员说】一个半小时,南存辉说“创新”六七十次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