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八八战略”引领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2019-03-11 15:06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每年的全国两会,各个代表团的“开放日”不仅是媒体记者关注的焦点,更已成为展现大会开放透明的窗口。这项始于2006年的两会活动,已走过十三载的历程。步入新时代,“开放日”更彰显着全国各地开放的胸襟与自信。2019年全国两会的“开放日”,人民网带您一同见证。

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人民网张启川摄)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浙江发展一直备受关注。

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新药审批制度改革……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依托“八八战略”实现历史性跨越的浙江,将要在那些方面继续发力?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面对中外媒体的关切,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才有了如今的历史性成就。我们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

坚持开放带动

加快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2018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正式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也成为了今年两会的一个热点话题。

果不其然,记者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浙江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有着怎样的考虑和安排?”

“欢迎记者朋友到长三角采访,切身感受一体化发展之火热。”车俊向记者发出了“邀请”,这个“热”,既因为长三角是一方创业创新的热土,更体现为长三角地区正在掀起一体化发展的热潮。

车俊表示,浙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把准自己的三种角色定位,即浙江是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直接受益者。“浙江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主动配合,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舞台上演好自己的角色,真正打造成为长三角‘金南翼’。”

长三角区域在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它不仅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还是我国区域一体化起步最早、基础最好、程度最高的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擘画实施了“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是其中一项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就是希望长三角区域通过一体化,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高质量全面发展、共同发展,进而成为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排头兵示范区。”

的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新时代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的一着大棋,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构想不断发展升华的集中体现。

坚持改革推动

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

浙江是我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营商环境好不好,民营企业最有发言权。

近几年,各地都在通过一系列措施来优化营商环境。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正在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省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明确要求抓好“证照分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网上办事、“减证便民”等方面的政策行动。

开放日上,有记者直接发问 “如何评价浙江的营商环境?”

对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非常感慨,他用五方面感受来回答,分别是自豪感、信赖感、获得感、尊严感和安全感。“正是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天能集团才能从村办小厂发展成国内行业龙头。”

“八八战略”,第一条就指向深化改革,强调“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长袁家军表示,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业务协同模型,优化再造政务流程,打造人民满意的数字政府。

企业所盼正是政府改革所向。面对实体经济运行压力加大的新形势,浙江一直非常重视和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给当地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让民营企业家投资更放心、创业更安心、发展更顺心。

对于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浙江更是走在了全国前列,去年以来,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为企业减负1650亿元。

“政商关系新、干部作风好,让我们有尊严感。”张天任表示,浙江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地位越来越高,各级领导干部愿意跟企业家交朋友,政商关系“亲清有道”、不入俗套。

坚持创新驱动

打通惠及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对于创新,习近平十分重视,创新不仅是重要讲话里出现的“高频词”之一,更是他谋划国家社会发展全局,下出的一步重要“先手棋”。

一部《我不是药神》的电影,在去年引发热议。救命救急的抗癌药能不能再多一点?再便宜一些?面对记者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去年底,贝达药业提交了2项新药上市申请,其中有1个已经被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很快会帮助到更多患者。

“推进抗癌药降价,根本出路在于加强自主创新,研发出更多百姓用得起的新药、好药。”丁列明表示,应进一步加快市场准入机制改革和新药审批制度改革,彻底打通惠及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最近几年,全球汽车行业风起云涌,变革无处不在,一场汽车领域的淘汰赛拉开序幕。

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传统汽车行业如何在开放合作中取得更大竞争优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中国汽车品牌唯有高质量发展,在创新研发,转型升级,全球协同和智能制造等方面加速前进,才能迎来美好明天。

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融入到全球汽车工业的大熔炉之中,真正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格局。“要抓住眼前的机遇,加大转型升级投入,把中国制造打造成受人尊重的中国品牌。”李书福语气坚定,信心满满。

记者们直言不讳,代表们真诚回应。一问一答,频繁互动,彰显了浙江继续深入推进“八八战略”,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决心,更让在场的人看到了浙江的开放、务实、坦诚、自信。

鼙鼓崔征改革路,屹立潮头又扬帆。浙江必将在新时代谱写出新的壮美篇章,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原标题:“八八战略”引领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