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将拥有首条贯穿全省的8车道高速大通道 背后有什么故事
2019-03-15 14:10

这几天,关于浙江人出行的好消息不少,3月14日,涌金君又为楼友们实地探访到了一则。接下来,且听全浙江独一无二的专家记者为你细细道来。

这件事和G60沪昆高速有关。如果将G60沪昆高速浙江段比喻为身段婀娜的美人,那么金华互通至浙赣界段恰似美人细腰,美则美矣,畅则难畅。如今,这段“细腰”要拓宽变粗了——本月初,G60沪昆高速公路金华互通至浙赣界段改扩建项目(简称“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工程可行性研究”获得浙江省发改委批复,项目全线开工建设已指日可待。至此,G60沪昆高速浙江段,最后一段4车道全线拓宽进入倒计时。

五里枢纽改扩建后的效果图

这也意味着,浙江将拥有首条贯穿全省的8车道高速公路大通道(不含杭州绕城多通道分流段)。

杭州亚运会前,

首条8车道高速公路有望贯通浙江

八车道改扩建效果图

早在1992年,国家交通运输部制定了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规划,建设省际高速公路体系,它包括12条关键性的交通走廊五纵七横(5条南北走向,7条东西走向),长达3.5万公里。而如今的G60沪昆高速就是其中重要一横,可以说是我国最早规划的高速公路通道之一。

浙江段分别被称为沪杭高速公路、杭金衢高速公路,经过杭州市区部分则分别和杭州绕城高速重线。

作为浙江最早建设的高速公路之一,沪杭高速公路早些年就全线拓建成8车道;杭州市区则建设二绕分流车辆,东线钱江通道也已通车多年,经过努力杭金衢拓宽一期杭金段去年开通了8车道。

随着沿线纷纷拓宽,大车流顺流而下,使得杭金衢的最大堵点,从原来的“伤心岭”——新岭隧道(现已拓宽为双向10车道),西移至现在仍为4车道的杭金衢高速金华互通至浙赣界段。

浙江省交通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杭金衢高速金华互通至浙赣界段,年平均日交通量达到62854标准车车流量。特别是吕塘角枢纽至五里枢纽段,为全省高速公路七大拥堵点之一,2017年年平均日交通量已达82270标准车车流量,远超通行能力上限,交通拥挤不堪。

虽然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尚未全线开建,但为尽快尽早缓解交通拥堵,在省、沿线市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杭金衢改扩建二期的难点——先行实施项目金华江大桥、衢江大桥、樊村隧道群、大洋滩隧道、常山港大桥等六处控制性工程,其实早在2017年12月26日就开工建设。

前两天涌金君现场探访了这些工地,看到拼宽桥梁的立柱已大部树了起来,进度快的已经盖上梁板,隧道也有部分实现贯通。

樊村隧道施工图

截至2019年2月底,先行段工程总体形象进度为37%。已完成投资9.259亿元,占先行工程概算16.79亿元的55.1%。也就是说,攻克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难点的一半多投资已经花了,难点正在被克服,为二期扩建全线开工按期开通铺平了道路。

应该说,单纯从施工技术而言,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并没有太大的难点。最麻烦的莫过于为保持这个大动脉的畅通,拓宽是边施工边通车,施工和交通安全要经历考验;同时,施工过程中会有多次交通车流的转换、迁移,让本来就拥堵严重的该路段会更加不堪重负。业内人士按照工期预估,明后年将是杭金衢高速公路金华互通至浙赣界段拓宽的高峰,届时拥堵难以避免。

按照计划工期,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首条8车道高速公路有望贯通浙江。

更有实力的浙江,

高速路规划超前意识在增强

常山港大桥先行段拼宽施工中

这些年,浙江经济快速发展带来大车流,让浙江最早建设的一批高速公路都在拥堵和扩宽中“苦苦挣扎”。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发展太快带来的成长烦恼当然是原因,而发展初期没钱、”贫穷限制了想象力“,使得规划的超前打了折扣,也是个中原因。

随着物价的上涨、征迁、施工成本的增加,让拓宽不得不付出更大代价。比如这次获批的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工程全长约137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45.9亿元,将原来的4车道拓宽至8车道。而2003年9月全线投运的4车道杭金衢高速公路,全长290公里,概算总投资为86亿元。当然,相比拥堵带来的损失和对周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拓宽投资增加量(考虑物价因素),还不算太贵。

拓宽的好处自然更多。除了浙江将拥有首条贯穿全省的8车道高速公路大通道(不包括杭州绕城多通道分流段),行车穿越浙江更顺畅外,一个直接的好处就是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将新增婺城、龙游港、衢江、柯城四个互通出入口,使得高速公路与沿线区域的联系更紧密,周边百姓开车上高速更方便。

同时,高速公路与其它交通方式、周边环境的融合也更讲究了。比如考虑到未来金华江、衢江、常山港等通航问题,此次拓宽顺便把原来通航等级较低的桥全部改建,金华江、衢江预留了千吨级的桥下通航能力,多花了不少时间和投资,却为未来钱塘江中上游航道延伸拓展了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发展后更有实力的浙江,在高速公路规划上的超前意识也在增强。

比如,日前义金衢上高速公路的线位规划方案及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已经启动。义金衢上高速公路位于浙江、江西两省,涉金华、衢州、上饶三市,项目所在区域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核心区域及内辐射主要腹地,定位义甬舟大通道往内地辐射的通道,金衢段与现有杭金衢高速基本平行,也可以称为杭金衢复线。只是这条高速公路更靠近金衢盆地南缘山地,单位投资强度更大。

义金衢上高速公路建成后,在江山将新增一个浙赣高速公路网接口,浙赣高速路网的对接将由目前杭金衢、杭新景两个通道,增加到三个。

微信图片_20190314171838.jpg

与杭金衢改扩建二期对接的江西段G60国高网的拓宽也在推进,据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的消息,交界部分路段拓宽项目的推进进度,和浙江大致同步。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