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着眼立德树人 推进教育创新改革
2019-03-25 13:22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3月24日讯(浙江卫视记者 沈泽南 顾宁馨 王超栋 舟山台 余杭台)省委省政府近日召开的新时代全省教育大会,开启浙江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那么,浙江将如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呢?

“甲方满意很难的哦,因为甲方爸爸可能会有很多想法,他可能今天喜欢的是这样,明天就喜欢那样了……”周五上午第一节课,浙江传媒学院的思政课堂里座无虚席。课上,“最多跑一次”、“杭州互联网法院”等浙江改革的实践经验,在老师的讲述下,吸引了一大批“00后”大学生的注意力。45分钟的课程,同学们自始至终听得十分认真。

浙江传媒学院大一学生刘千汇:“我们的老师通过很具体的案例,包括讲到法治浙江、最多跑一次,我觉得挺生动的。”

浙江传媒学院大一学生王偲婕:“本来这个课堂听上去会感觉高大上,但还是可以跟我们的生活有密切的联系,对我们生活上有更大的帮助。”

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6年,3年来,如何把有意义的内容讲得有意思,思政教师都有自己的小“秘诀”。“现在已经是00后的学生了,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去了解他们的话语体系,在课堂上说一些他们能够理解的语言,让学生觉得思政课也能很好玩。”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陶婷说。

不仅是浙江传媒学院,在我省高校,把立德树人教育,和创新思政教学巧妙结合,已经成为一种共识。浙江理工大学艺术类专业学生开展了“我为思政写首歌”的活动,浙江海洋大学则通过组织学生参观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勉励学生牢记历史。

在我省中小学,思政教育也不断得到延伸和发展。这里是杭州市余杭区育才实验小学301班,一场轻松活泼的思政课程正在进行。老师通过短视频、动画等形式,让孩子们体会个人成长离不开家人、集体的支持。“潜移默化,从小树立这样一个良好的价值观,他在思想道德上有了更正确的认识,长大之后也能用更好的方式为国家社会造福。”杭州余杭区育才实验小学教师金伟燕说。

如今,围绕立德树人抓党建、抓治校,让学生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无旁骛求知问学,成为浙江各地学校的育人准则。教育部去年公布的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中,浙江被列为首批试点。“我们要制定详细的“施工图”、“时间表”和“任务书”,要更加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更加注重各级各类教育的健康和谐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浙江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处处长黄亮说。

原标题:浙江:着眼立德树人 推进教育创新改革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