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定了!2019年浙江改革这样改、这样“跑”
2019-03-26 10:30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定了!2019年浙江改革这样改、这样“跑”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近日,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各项任务进行了统筹安排。

近日,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各项任务进行了统筹安排。

《通知》的出台,主要背景是什么?

《通知》是今年浙江省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改什么、怎么改、谁来改、改到什么程度等都在《通知》上明确。《通知》的起草工作,是在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直接领导下进行的。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多次就新时代浙江省省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批示、提出要求,为《通知》起草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自去年10月挂牌组建起就把起草好《通知》作为头等大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实地调查、交流探讨、分析研究等工作,在此基础上起草了《通知》稿,经省委改革委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于近日印发。

《通知》起草过程中,着重考虑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改革部署的贯彻落实。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重要论述,将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各项改革部署全面体现到《通知》中。

二是突出“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一总抓手。《通知》通篇贯穿“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条主线,并明确提出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抓手,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争当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

三是强化改革落实攻坚的工作导向。《通知》在任务安排上,既着眼大局大事,绘好谋篇布局“写意画”,充分体现了坚定改革方向、突出改革重点的要求;又注重落实落细,绘好精谨细腻“工笔画”,明确了各项改革的具体措施和责任单位,增强了可操作性和约束力。

《通知》提出了哪些改革目标?

今年的改革目标由总体目标、重点改革任务目标、具体改革指标三个层面组成。

《通知》提出今年改革的总体目标:加快实现“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走在前列,增创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百姓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通知》提出重点改革任务目标:实现企业“一日开办”、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减轻企业负担1500亿元以上,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下降1个百分点;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6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理”;全省一体化公共信用平台功能100%上线,基本构建形成公共信用评价体系、信用综合监管体系和信用联合奖惩体系。

《通知》附件中提出了营商环境、便民服务、政府数字化转型、事中事后监管4个方面34项具体指标。改革任务量化和指标化后,便于分解落实,对表考核,到点验收。

实现这些改革目标,主要路径是什么?

《通知》明确,今年要抓基础、抓扩面、抓提质、抓撬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是进一步夯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通知》聚焦办事事项迭代升级、打通信息孤岛、优化行政服务中心功能等关键环节,强调要进一步夯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事项、数据、实体、制度、群众等5方面基础。

以夯实事项基础为例。办事事项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小单元”,梳理好办事事项首先要统一“一件事”的标准。《通知》明确提出,要从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角度做好“一件事”梳理归集,围绕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梳理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就医、退休、养老、殡葬等“一件事”,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梳理登记开办、项目投资、不动产交易、水电气和网络报装、员工招聘、设备购置、生产销售、获得信贷、并购重组、清算注销等“一件事”,全年分批公布多部门联办“一件事”目录,逐项做好流程再造、系统开发、数据共享等工作,提升事项梳理的精细化水平。

二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通知》强调,群众和企业办事涉及到哪里、“最多跑一次”改革就延伸覆盖到哪里,要在公共服务领域、司法服务领域、中介服务领域以及党委部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4个领域,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

以推动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为例。《通知》要求,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全面创新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社会保障、残疾人服务、救助抚恤、精准扶贫、文化旅游、公用事业、交通出行、法律服务、科技服务、社区服务、全民健身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三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提质。《通知》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持续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次数、减时间、减费用,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人才生态最优省、政府数字化转型领先省、执法监管最有效省、信用体系最完备省、政务咨询投诉最通畅省、机关效能最强省等7大目标,推动“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和“办得快”“办得好”转变。

以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为例。《通知》提出,要建立健全稳企业防风险体制机制,打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建设、“标准地”改革、区域评估、“亩均论英雄”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金融综合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等组合拳。《通知》还从办理时限、办理环节、申请材料等方面,对企业开办、施工许可、用水用电用气、获得信贷等具体事项提出了明确要求。

以打造机关效能最强省为例。《通知》提出,要把开展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机关效能作为今年改革的重点,要求各机关单位做好跨层级、跨部门办事事项梳理、流程再造等工作,构建办事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通过改革有效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四是持续放大“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裂变效应。《通知》提出,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先进理念、科学方法和优良作风,充分运用到经济体制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的全过程,统筹推进扩大高水平开放、建立健全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法治浙江建设、增创文化体制机制新优势、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10个方面的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省领导领衔重点改革项目是抓改革落实的一项有效机制,《通知》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安排?

今年,按照车俊书记“改革没有局外人”的要求,对省领导领衔重点改革项目机制作了优化完善。

《通知》附件中,列出了今年36位省领导领衔45个重点改革项目的清单。参与的省领导,从往年仅限于省委、省政府领导,扩大到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的全部副省以上领导。省领导领衔项目的领域,也扩大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各个领域。

如何抓好《通知》的贯彻落实?

抓好《通知》的贯彻落实,既要把责任落实到位,又要建立健全有力高效的工作机制。

在落实责任上,要借鉴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方法,把《通知》这张蓝图细化为结构图、流程图、施工图。省委改革办(省跑改办)正在编制的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将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时间节点、责任单位等,推动各地各部门挂图作战、分线负责、协同推进、对账销号。

在完善工作机制上,要建立全流程、高效率、可核查的改革工作体系,重点完善责任落实、统筹协调、督察考评、信息化支撑、高端智库等5大工作体系,进一步增强抓改革落实攻坚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