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首个!浙江发布省级绿色物流发展指数
2019-03-27 14:02

WechatIMG900.jpeg 

物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和基础性产业,而绿色物流是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是推动物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

3月26日,浙江省绿色物流发展指数正式发布,这也标志着全国首个省级绿色物流发展指数的常态化监测报送工作正式启动。

这个指数旨在全面评估物流行业绿色发展水平,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执行的全球环境基金(GEF)“浙江省绿色物流平台协作示范工程项目”(GLIZP)的亮点成果之一。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和浙江省财政厅的指导下,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作为项目中方执行伙伴组织完成了浙江省绿色物流发展指数前期研究工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戴文德先生高度评价了我省绿色物流发展成效,希望通过GLIZP项目的实施,在浙江省探索出兼顾经济增长和节能减排的物流业双赢发展模式,为广大中小物流企业提供可学可复制的经验做法。

发布会上,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副总工程师蔡和对指数进行了解读。

他介绍,该指数按照“月度定性监测,年度定量评估”的思路,从环境效益和亩均效益两方面进行评价,包括单位碳排放物流营收、单位碳排放物流增加值、亩均物流营收等11个评价指标。

目前,已针对省内400余家不同规模的物流企业完成前期运行监测工作。

屏幕快照 2019-03-26 10.44.15.png

蔡和表示,该指数有效融合了物流业经济发展和绿色发展理念,可真实反映我省物流业绿色发展现状,是我省物流业绿色发展的晴雨表。

屏幕快照 2019-03-26 10.44.20.png

据介绍,指数正式启动后,每月12日左右将发布月度报告,每年7月左右将发布上一年度的报告。

屏幕快照 2019-03-26 10.45.10.png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会密切监测指数运行状态并开展定期评估工作,积极推动GLIZP项目研究成果在浙江的落地实施,形成绿色物流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同时,我省将积极推广绿色物流技术应用,建设全省统一的现代物流发展数字化监管服务平台,争取将我省打造成引领全国、辐射全球的绿色物流示范省,并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向世界展示绿色物流中国行动,为全球绿色物流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