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基层减负进行时)浙江多部门出台“减负”新政 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2019-04-11 14:24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基层减负进行时)浙江多部门出台“减负”新政 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整治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浙江多个部门相继出台“减负”新政,用实打实的制度举措给基层“松绑”,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10日讯(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浙江卫视记者孙汉辰 林晨 湖州台报道)整治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浙江多个部门相继出台“减负”新政,用实打实的制度举措给基层“松绑”,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天,《浙江省公安厅减轻基层负担关爱基层民警16条措施》正式发布。通知明确,将进一步优化基层考核,取消发案数、破案率等考核指标,不把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成立领导机构等作为考核内容。

“各类检查、考核要减少60%,规定以后的考核检查都要归一个部门管理,改变以往多头考核、多头检查的局面。”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副总队长马勇军说。

在浙江,七万多名公安民警中,有近四成是派出所民警。他们将成为这项减负新政的最大受益者。通知要求,力争做到派出所民警值班备勤“城市一人一床、乡镇一人一房”,推行弹性休息制度等措施,以此调动基层民警的工作积极性,更好服务辖区群众。

省公安厅政治部正处长级督察专员吴伟强说,切实解决基层存在的“两多一少”问题,即值班加班多,投诉追责多,家人团聚少。

近日,省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为基层减负六条举措》。全面清理无实质内容的载体、活动;规范党建展陈,从严控制上墙内容,精简党建APP、微信公众号。今后,我省组织部门将对文件、会议实行计划管理,全年到县级以下的会议、文件要减少50%左右,未列入年度计划的一般不予“放行”。

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近日出台《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基层减负十条措施》,强调压缩督察时间,精简会议数量。同时改进督察资料调阅工作,调阅资料在往年基础上减少30%左右,切实增强督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新闻链接

实招硬招暖心更添信心 省公安厅出台16条措施为基层减负

大力精简文件、统筹压缩各类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日前,浙江省公安厅印发了《减轻基层负担关爱基层民警16条措施》(以下简称《16条措施》),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大力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基层民警担当作为。

不得将考核指标层层加码,搞不切实际的指标排名

力戒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重点就在具体环节各个击破。

最大限度削减“文山会海”。省公安厅《16条措施》提出严格发文计划、严控文件数量、压缩文件篇幅;加强会议统筹,减少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明确,2019年下发至县级以下的文件减少30%至50%;综合性报告字数控制在3500字以内,简报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开至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至50%;一般性工作部署类视频会议,时长不超过80分钟;上级部门已开至市级的视频会议,省厅不再召开续会。

除“文山会海”外,基层所队一直备受各项考核困扰。不少基层民警在工作时最怕被各种台账、汇报材料、考核督查等“绑架”。省公安厅《16条措施》明确,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审批备案制度,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总量同比减少60%以上,统一归口督察总队提交审批,经批准后统一组织实施,各警种不得自行开展。

《16条措施》规定,除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有明确要求的工作外,取消各类考核评比创建活动的台账表格。不得把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成立领导机构、增加人员编制、机构牌子和制度上墙、安装政务APP、关注微信公众号等作为考核内容。严禁下达罚没款数额、刑事拘留数、行政拘留数、发案数、退查率、破案率等不合理、不科学的考核指标。不得将考核指标层层加码,搞不切实际的指标排名。

《16条措施》还明确要求,督查检查考核以信息化、无感式为主。倡导“地点随机、人员随机”的“双随机”方法开展日常调研走访,掌握基层工作实情,减少年底扎堆突击督考。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工作自然留痕、结果自动生成,实现可核查可回溯,取消形式化的人为“留痕”,杜绝基层为应付考核弄虚作假。

省公安厅情指联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优化考核评估,给基层更大自主权,保护和调动基层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基层活力,让基层把工作重心从围绕上级考核转向围绕服务群众、围绕防范化解风险、围绕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整体效能。

着力解决“两多一少”问题,爱警暖警惠警出战斗力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近年来,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从优待警工作,从职级待遇、福利收入、抚恤优待、家属保障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干货举措。

“要让基层民警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我们就要更好地为基层民警服务。”省公安厅政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次制定关爱民警具体措施时,坚持问题导向,广泛了解基层民警的实际需求,努力解决民警反映强烈的“两多一少”问题。

“值班加班多”。因警力资源有限,一些民警无法得到及时休整,长期处于疲惫状态,身体免疫力下降明显。2018年全省8名因公牺牲民警中,有7人猝死在工作岗位上。为此,《16条措施》在充实基层派出所警力,坚持科学用警的基础上,要求严格执行休息休假制度,完善补休轮休机制,连续两天加班超过晚上12点的,要适当安排休息,连续长时间加班的必须安排休息,真正把休息权还给民警。

“投诉追责多”。2018年,全省共受理对民警有效投诉3808起,其中查实的仅占总数11.9%,为民警发放正名通知书130份。有些举报投诉虽已认定为诬告错告,但仍然对民警心理造成消极影响。对此,《16条措施》提出,建立容错正面清单和不担当不作为负面清单。对工作中出现的失误错误,实事求是进行综合评判。认定免责的,将在考核评优、选拔任用等方面不受影响,真正让民警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家人团聚少”。公安工作的特殊性质,决定民警与家人聚少离多,特别是一些“双警家庭”。对此,《16条措施》明确,保证基层民警每三年至少一次除夕回家团圆。对父母在外地、年龄较大或身体状况不佳的民警应保证春节回家团聚。夫妻均为公安民警的家庭,原则上不安排双方同时值班、同时出差,家中遇有特殊困难能确保一方回家照顾。夫妻两地分居的民警,各级公安机关在公开选调民警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照顾。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