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省公安机关打掉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团伙451个
2019-04-17 15:49

原标题:全省公安机关打掉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团伙451个

【摘要】 4月16日,记者从浙江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截至4月12日,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团伙4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400名,同比增长34.76%,破获案件5108起,同比增长172%;查扣涉黑涉恶非法资产7.91亿元,同比增长50倍。

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通报会现场 通讯员 周尔博 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陈谊)4月16日,记者从浙江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截至4月12日,全省公安机关共打掉涉嫌黑恶势力犯罪团伙4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400名,同比增长34.76%,破获案件5108起,同比增长172%;查扣涉黑涉恶非法资产7.91亿元,同比增长50倍。

排摸核查涉黑涉恶线索

涉黑涉恶线索排摸核查工作,是扫黑除恶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起点。通报会上,省公安厅副厅长聂展云介绍,经过多年的持续打击,特别是去年以来的高压严打,全省公安机关将浮在面上的黑恶势力已基本铲除干净,剩下的都是些洗白早、隐藏深的“深水鱼”,他们或者闻到风声,潜藏蛰伏、暂时收敛,或者早已“漂白转型”,表面已经看不出黑恶势力的影子。但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欺压百姓的历史、恃强凌弱的罪恶决不能会被忘记。为揪出这些隐藏较深的黑恶势力,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手段和穷尽各种方式方法,启动了新一轮的线索排摸工作。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主动排摸发现线索3690条。

聂展云说,对于人民群众举报的每一条涉黑涉恶线索,不管实名、匿名,公安机关均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建核查专班,运用多种手段开展核查工作,对于重点线索,由市级公安机关或者省公安厅直接组织核查,发挥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的资源优势,一查到底决不放过。对于实名举报的,公安机关在查清的基础上,不管是否涉黑涉恶,都及时向举报人反馈结果。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省公安机关以加强专案攻坚为突破口,依法侦办了一批黑恶势力团伙案件。在去年提请省扫黑办挂牌督办3批58起重点案件的基础上,今年又提请挂牌督办20起重点案件,由相关地方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包案领办,省公安厅扫黑办全程跟踪,逐一督导。除此之外,各地公安机关均组建了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攻坚队,对案情重大、关系复杂或侦办不力的案件,采用提级打击、异地侦办、驻点打击等侦查新模式,集中优势警力进行专案攻坚。目前,省厅已经对5起涉黑案件主犯组织审讯攻坚,均已成功突破。

打掉涉黑涉恶团伙

4月3日晚,省公安厅组织开展了代号为“钱潮六号”的集中统一收网行动。全省公安机关出动警力6000余名,截止4月6日,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01个,抓获嫌疑人923名,破获案件466起,缴获刀具66把,缴获气动力枪支1把,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金7266.9万元。

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有什么样的黑恶势力,当地的老百姓最清楚。有了黑恶势力,受害最深的也是当地老百姓。为此,全省公安机关始终把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努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着力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比如,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分局在做好宣传进学校、进单位、进场所、进企业、进社区“五进”的基础上,还将扫黑除恶宣传内容融入社区礼堂文化,纳入企业员工日常培训范畴。

在浓厚的宣传氛围下,老百姓主动参与的热情不断高涨。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收到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4330条。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向群众发放举报奖金64.1万元。

公布在逃人员名单

聂展云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推进,离不开广大媒体的大力支持和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去年10月上旬,省公安厅公开向全社会发布了50名涉黑涉恶在逃嫌疑人员的通缉令,截止目前已有36名抓捕到案,其中有不少是投案自首,为进一步消除社会治安隐患,近期公安机关又集中梳理了一批在逃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并将组织开展公开缉捕行动。

今天,省公安厅向社会公布近期梳理的100名在逃人员名单,对于提供有效线索抓获在逃人员的,将给予承诺的奖励。希望人民群众举报揭发身边的黑恶势力和在逃犯罪嫌疑人,为实现涉黑涉恶逃犯“清零”贡献自己的力量,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合力。

通报会上,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沈虹还介绍了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重点。他说:“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把打击锋芒对准“套路贷”“黄赌毒”以及涉及建筑工程、农村基层、网络空间等领域的黑恶势力犯罪,持续掀起打击高潮,以实实在在的打击成效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