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一季度外贸实现“开门红” 外贸增长可预期
2019-04-19 13:59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浙江一季度外贸实现“开门红” 外贸增长可预期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杭州海关今天(4月18日)下午召开一季度浙江外贸数据发布会,全省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列沿海主要省市首位,实现“开门红”。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18日讯(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浙江之声记者 涂希冀)杭州海关今天(4月18日)下午召开一季度浙江外贸数据发布会,全省一季度进出口增速列沿海主要省市首位,实现“开门红”。

3月出口增长47%,“贸易小伙伴”多元化积极推进

外贸在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虽然过去一年来受中美贸易摩擦等造成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但这份一季度的成绩单依然十分亮眼。今年一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6635.7亿元,同比增长6.8%,在这个6600多亿的大盘子里,出口4914.7亿元,增长8.6%;进口1721.0亿元,增长1.8%,进出口增速在沿海主要外贸省市中位列第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单看3月份,我省的出口就增长了47%。

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陆海生表示,这要归功于我们的“贸易小伙伴”正在多元化积极推进中——主要市场出口增长较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对欧盟、东盟、非洲和日本分别出口1107.7亿元、514.8亿元、404.1亿元和205.3亿元,分别增长9.3%、21.7%、15.6%和10.9%。

“我们一季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221.5亿元,增长10.5%,高于全省外贸整体增速3.7个百分点,占全省外贸总值的33.5%,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陆海生说。

外贸内生增长保持较强活力

贸易伙伴增多的同时,我们的外贸内生增长也保持了较强活力,这也是成绩单亮眼的根源。一季度,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4753.9亿元,增长7.8%,对出口贡献度达87.1%,占出口总值比重为78.2%,占比进一步提升0.8个百分点;而国有企业进出口也增长了7.0%。专家表示,无论是放眼全国,还是聚焦浙江,市场主体参与外贸发展的动力都可谓更趋强劲:“我们看到现在民营企业在出口的总额当中现在是占据了半壁江山,超过了外资企业的比重,另外我们还有国有企业。这样的一个格局显示出现在民营企业在出口方面,在具有国际竞争力这方面,都还是有非常长足的这样的一个进步。”

内外兼修之余,我们的外贸质量也在朝着更高更好的方向迈进。通过成绩单来看,一季度,全省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增长7.3%,达到了5222.6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8.7%;全省市场采购出口493.8亿元,增长4.0%,占出口总值的10.1%。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这反映出贸易的方式、结构都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因为如果从贸易方式上划分的话,分为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还有一些新兴的贸易方式,一般贸易占比的上升意味着企业自主生产、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的出口竞争力不断上升,这是我们质量效益向好的一个重要指标。”

机电劳密产品稳步增长,消费品进口大幅增长

面子、里子都分析全了,那我们就来看看浙江省同世界各地间进出口的产品都包括了些啥吧!根据统计,一季度,全省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同比增长9.5%和9.0%,略高于全省出口总体增幅;高新技术产品增长较快,占全省出口比重提升至7.0%,其中太阳能电池出口58.7亿元,增长47.8%,增幅居主要出口商品之首。而进口方面,一季度全省资源性大宗商品进口继续增加,占比51.1%;消费品进口同比增长42%。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陆海生表示:“尤其是高新技术产品,像新能源里面的光伏的电池是大幅度的增长,这是一点;第二点进口里面消费升级,实际上国家的一些降税减税的政策,消费品的进口也大幅度增长,尤其是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烟酒类、医疗保健类、化妆品分别增长45.3%、59.6%和83.5%,可以说是大幅度的增长。”

实现了“开门红”,我们接下来的外贸走势又会如何呢?陆海生表示,当前促进我省外贸稳定发展的有利条件依然较多,像“减税降费”等政策红利从4月份逐步释放,二季度乃至全年的外贸温和稳定增长,都可预期。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