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丽水遂昌王村口镇:传承红色文化 发展“美丽经济”
2019-04-22 11:16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4月21日讯(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浙江卫视记者杨柯 丽水台 遂昌台报道)丽水遂昌县王村口古镇是革命老区,1935年初,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那里开辟出浙西南游击根据地。如今,王村口通过传承红色文化,不断做大红色旅游,成为一个以红色旅游为主题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革命老区 红色故事说不完

作为革命老区,在王村口,8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留下的革命遗址众多,家家户户也都能讲上几段红军故事。

遂昌县王村口镇居民 毛建英说:“我的外公跟外婆是游击队员,当时条件非常艰苦,红军这种精神是艰苦朴素、艰苦奋斗这种精神。战争年代,靠着“坚忍不拔、艰苦奋斗”的“挺进精神”,红军挺进师率先在王村口建立了苏维埃政权。”

改革初期 伐木业成支柱产业

新中国成立后,当地还依托便利的水路交通,大力发展山林经济解决了温饱问题。80年代初,伐木业成了支柱产业。

遂昌县王村口镇居民方法林说:“那时候蛮挣钱的,我们生产队做做块把钱一天。我们在那里放木排,一条排我能挣得一百块钱,整条河的人基本上都放木排。”

打破靠山吃山 发展红色旅游

但随着国家对木材砍伐的限制,王村口的伐木业也逐渐萎缩。不靠山吃山,怎么发展?看着镇上众多的革命遗迹,当地萌生了发展红色旅游的念头。但一开始,“纯天然”的景区,游人并不多。

遂昌县王村口镇桥西村党支部书记华秋长说:“几个点上拍拍照,一两个小时也就走掉了,毕竟当时的景点比较少,太单一,后来游客也越来越少。”

王村口的红色旅游该如何发展?2014年以来,镇里借着全省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契机,对镇上的革命遗迹进行修复,并邀请专家围绕“挺进精神”,规划红色旅游线路。

红色文化旅游 带领大家致富

如今的王村口,改造复原了100多米老街,各种承载了红色记忆的老物件、老手艺百花齐放。今年以来,来王村口体验“红色文化”的游客量突破3万人次,红色旅游,美丽经济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新路。

游客阳星说:“实地来看一下当时的革命路途,我们开展活动的话,零距离去感受特别好。”

遂昌县王村口镇党委书记斯科说:“我们的目标就是直指国家级的红色旅游示范镇,探索红色资源的价值实现,从而力行高质量绿色发展。”

记者手记

来到王村口古镇,满满的“红色元素”,不仅让每一位到这儿的游客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让这个古老的小镇焕发出新生机。奋进新时代,红色激发出新活力,擦亮这块金字招牌,做大红色旅游,发展“美丽经济”,镇上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