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站得高 学得深 做得实——浙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7-17 11:37 来源:浙江新闻

原标题:站得高 学得深 做得实——浙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我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个多月来,第一批单位站在“三个地”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努力转化为“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服务群众的价值追求和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在前列,充分体现“浙江味”“红船味”。

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我省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单位共有114家,包括省直机关部门及其直属单位,省属企业,以及杭州市、宁波市的市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截至目前,114家单位全部开展了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并同步启动了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工作。主题教育总体进展顺利、态势良好。

6月29日,杭州武林商圈各机关单位、国企民企、金融机构、学校医院的三百余名党员代表重温入党誓词。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煌 拍友 胡燕燕 摄

展示一种姿态

以上率下当“头雁”

没有什么比行动更有号召力。

当前,我省主题教育成效如何?推进中存在什么问题?下一步如何健康有序开展?带着这些问题,7月9日,省委主要领导在杭州作了专题调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省委常委会示范带头,以嘉兴南湖初心之行开局起步,以专题学习研讨体悟新思想,以调查研究领衔破难,以讲专题党课凝聚共识。

一次次部署、一项项举措,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浙江,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思想自觉开展主题教育!

连日来,每名省委常委分别领衔1个重点课题,到各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开展调研,并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体会、调研心得,为党员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同步跟进,全力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省纪委省监委、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等全面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主题教育开展得有特色、有成效。

强化标杆引领,逐级传导压力,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在省委坚强领导和率先垂范下,各单位都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主题教育“12字”总要求和我省“六个新”目标任务,高站位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

宣示一份决心

深学深悟强党性

初夏时节,比气温更火热的是浙江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6月16日至22日,省委分两批举办专题读书班对1080名省管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截至目前,第一批单位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共开展集中学习3644次。

我省各单位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两手抓”,推动理论学习走心走实。除中央规定书目和党章外,广大党员干部还认真学习省委规定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之江新语》《读懂“八八战略”》3本书,深刻体悟伟大思想在浙江的萌发过程和生动实践。

既做好规定动作,又谋划自选动作。省发改委每周召开一次党组学习例会、每月举办一期“博学大讲堂”、每季度举办一次“荐好书送好书读好书”活动、每年对党员干部开展一次轮训,引导党员干部学深学透;

省机场集团部署开展百场专题党课、百个主题党日、百字悟初心的“三百”活动,并充分利用杭州机场场史馆、航站楼党员初心站等载体,增强学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省建设投资集团举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专题读书会,各党支部开展“初心、担当”主题党日活动,举办红色基因、红色力量展览,目前已有3000余人次实地参观、1万余人次网上参观展览。

对照100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等,以身边人身边事互动学;挖掘红色资源,就近就便现场学;积极开展“夜学”“补课”灵活学……各单位党员干部通过强化理论武装,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常山县新昌乡达塘村党员干部正在抢修渠道。

彰显一份担当

借势借力谋发展

交通中断、涵洞堵塞、溪流倒灌……今年6月以来,我省多地连续出现大雨暴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到防汛抗洪最前沿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我省各单位、党员干部把做好防汛抢险工作作为当前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让鲜红的党旗在汛情最紧急处、群众最需要处高高飘扬。

眼下,深度做好结合文章,把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破除发展难点、提升群众获得感紧密结合,已成为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杭州市实施亚运奋进、城市大脑等“十大攻坚工程”和垃圾分类、居家养老等“十大民生实事”,市领导领衔39项调研课题,市直单位组建1177个调研小组到一线“把脉问诊”,破解发展“肠梗阻”和群众“烦心事”;

宁波市要求各级各部门把“六争攻坚”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大考场,扎实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宁波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等建设。今年,全市有13个百亿级工业项目群竣工、续建和开工; 

围绕群众“看病难”“看病烦”,省卫健委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刷脸就医更便捷、费用结算医后付、医事服务一站式”等十项举措;

省国贸集团开展强基础、稳发展、促担当、控风险、练内功、提合力、转作风“七大行动”,切实强化主题教育对企业的引领作用。

我省各单位纷纷拿出硬招实招,把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解决民生“关键小事”等作为检视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昭示一种勇气

真刀真枪抓整改

日前,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5个正风肃纪组,明察暗访各省级单位主题教育是否真学真做、中央和省委要求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等,并通过媒体公布察访结果,在全省引发不小反响。截至目前,正风肃纪组已开展4轮明察暗访,在19家单位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5个。

主题教育一开始,我省就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充分运用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三服务”活动调研成果,全面梳理突出问题、不足和短板,以钉钉子精神做到先查先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省委派出18个巡回指导组,对第一批单位整改落实、查找解决突出问题情况进行指导督促、检查抽查。

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牵头单位,省委政法委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6方面37条意见,起草整改工作整体方案,组织协调各地各相关部门认真整改落实。截至目前,中央督导反馈的3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9个、基本整改11个;

杭州亚组委实施智能亚运谋划、运行计划深化、场馆建设推进等“六大专项行动”,并从中梳理形成马术项目永农问题、筹办业务领域系统设计等亚运筹办的29个重点整改问题清单,分别由市管领导干部领衔破难;

省交通运输厅重点围绕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发展、撤销省际收费站等关系社会发展、民生福祉的关键性问题开展集中攻坚。

检视问题找得准,整改落实有力度。我省将于近期全面启动实施主题教育的9方面专项整治。目前,基层违规选人用人和领导干部违规出国(境)问题、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转等2项专项整治正有序推进。

浙江正以更好作风、更实举措、更高要求,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努力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效果。

责任编辑: 俞阳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