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解困“泽国”!台州临海打响台风灾后救援“快攻”
2019-08-11 09:54

8月10日,在台州临海,多支救援力量协助当地受灾群众安全转移。 临海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一夜雨急风骤,古城化泽国。

“临海告急!”8月10日凌晨,“利奇马”在浙江台州正面登陆,汹汹之势惊醒无数梦中人,而临海这座山水之城整晚无眠——10日18时,临海市防指发出紧急通知,天文高潮位与两栖洪峰叠加,致临海西门站或发生超历史性大洪水,形势严峻。而在临海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城区域,市民已接当地政府部门公告,迅速向居住房屋二楼或更高处转移。

几乎在同一时段,省防指紧闭的会议室门内,多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及专家筹谋灾情解困之道。会议在迅速协商部署防汛救灾措施后,向社会发出救援征集令。

“利奇马”致临海古城受灾。 台州公安 供图

记者从台州市气象局了解到,临海水位不断上涨和台风造成的强降水有关,截至21时40分,临海面雨量315.5毫米,单站极值点也很大,括苍山831.7毫米。今晚18时,台州已启动市级自然灾害救助Ⅰ级应急响应。台风灾后救援“快攻”的集结号被吹响。

众志成城,一呼百应。“从今天上午开始,我们公安的微信群被台风警情刷屏的同时,还收到大批社会组织及个人发来的救灾支援申请。有提供车辆、冲锋舟的,有大老远赶来人力支援的,有帮忙联络各方救援力量的……大家都想为受灾者出点力。”在台州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冯常华的手机微信里,这样的爱心接力仍在继续。就在今天下午,台州公安通过网络平台公布了“征集冲锋舟”热线电话,不到一小时,就有热心市民联系上警方,表示已购买了20多艘冲锋舟前来增援。

8月10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临海市连降暴雨,部分地区出现内涝。市公安局调集多辆大型铲车投入抢险救灾,将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通讯员 周炜 摄

爱心救援的大军中,从不缺老面孔。在临海市大田街道横溪村,有一位“铲车哥”,他叫杜礼青。每当台风天的时候,临海街头都会出现他开着铲车涉过深水救援被困群众的身影。无论是2013年的“菲特”,还是2015年的“苏迪罗”,杜礼青都开着他的“大黄蜂”和交警一起开展救援。今年,是他第5年参与台风救援工作。仅一早上,他和交警就合力救下了39个被困群众。

8月10日,台州高速交警成功营救出临海西收费站及附近村庄共百余名被困人员。 台州高速交警 供图

走出市区,另一款路面快速救援同步上演。记者自台州高速交警部门获悉,今天上午9时30分左右,台金高速临海市区到临海西段灾情严重,由于附近水位迅速上涨,临海西收费站及附近村庄共百余人被困。高速交警积极行动,争分夺秒,联同临海武装部等力量,成功营救出被困人员。

临海古城被洪水围困,当地公安联合多支救援力量迅速转移群众。 台州公安 供图

与时间赛跑,是台风过后的“唯一选项”,全省各地的救援队伍正纷纷向临海集结。此前,宁海已集结了24人救援队,携带6艘冲锋舟、4艘橡皮艇赶赴临海;象山有8支救援队伍,近百人紧急驰援临海;余姚红十字众益救援队也再次集结11个人救援队,携带2艘冲锋舟驰援临海;金华市武警支队的一百多名官兵从金华市区开拔,紧急驰援临海;宁海、余姚两地的民兵应急分队,携20艘冲锋舟驰援台州临海;当晚20时30分,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急出动抢险救援车、器材运输车、远程供水系统等8辆消防车、45名指战员携带1艘冲锋舟、7艘橡皮艇等水域救援装备驰援台州……

各路救援力量正积极帮助临海受灾群众脱困。 临海市委宣传部 供图

人们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截至目前,洪水已进入平潮期,水位逐渐下降。因“利奇马”而满目疮痍的临海城,正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公安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保持耐心,不要紧张,如遇困难时,可拨打110救援,也可拨打以下电话:85389937、17706599975。如电话不通,可通过临海公安微博反馈。希望广大市民通过自救、求助亲朋好友的形式,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记者 吴佳蔚 见习记者 徐雪纯 陈薇)


原标题:解困“泽国”!台州临海打响台风灾后救援“快攻”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