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凝心聚力 推动杭州“制造业巨轮”御风前行
2019-09-23 12:11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刘金洋 丁姿伊 郭峰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自力更生是我们奋斗的起点。

9月20日,杭州市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召开,提出要形成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个引擎一起转”的积极谋划。从会上发布“新制造业计划”,重点推进“三提两改一创”,到派出政府事务代表助力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再到把政府工作着力点放到优化服务和营商环境上来,一连串推动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利好政策、务实举措赢得企业家们的纷纷点赞。

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企业家们表示,“新制造业计划”的提出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杭州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更明确、目标更清晰。接下来,各家企业将继续聚焦实体经济、做精主业,聚力推动杭州“制造业巨轮”御风前行。

数字赋能,加快由“制造”向“智造”转变步伐

当传统产业插上“数字翅膀”,制造业企业迈向“智造”的步伐将越来越快。

“近年来,杭州数字经济发展已经走在全国前列,此时提出实施‘新制造业计划’,补上制造业短板,是实现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齐头并进的有力举措。” 得知杭州市委、市政府将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后,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颇感振奋。

他表示,新华三集团将结合自身的数字化转型,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传统制造业企业提供数字化方案,助力他们转型升级、提高效益、降低成本。

在杭州,积极通过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还有很多,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

“‘新制造业计划’中提到了保护传承经典产业、推进时尚产业发展,这都令我备受鼓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表示。

杭州召开动员大会当日,恰逢万事利联手微软小冰发布了全球首套人工智能主题丝巾,将经典的中国丝绸引入人工智能设计领域。李建华说:“万事利作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积极探索者,已经把最前沿的数字化技术应用到企业运营管理、生产、设计、营销等方面。在杭州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指引下,未来我们的发展质效将会有很大提升。”

技术驱动,让高质量产品成为产业增长重要引擎

产品的品质是长远发展的基石和根本。要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必须将产品的细节、质量做到极致,企业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为技术驱动产品创新的典范,巨星控股集团从传统的手工具产业起步,逐步发展升级到机器人、激光雷达、智能家居等多种先进制造产业,一以贯之的就是高品质和高标准。

  • 巨星控股集团董事长仇建平表示,“杭州提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新制造之路,也是从政策上支持和鼓励巨星用匠心打造产品。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制造产业的投入力度,加快机器换人,加大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新制造业计划’的发布可谓是振奋人心,更加坚定了我在杭州这片创新创业沃土深耕的信心。”浙江港流高分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朝设信心十足地表示,作为新型工业卷材地坪材料的系统解决服务商,港流科技将进一步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机遇,为各行业企业在工业4.0转型升级过程中提供科技化、定制化、铺装化的综合地面解决方案。

    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如申也感到非常振奋:“申昊科技始终秉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质量为本的理念,将乘着新制造的东风,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信心倍增,全方位凝聚起制造业发展强大向心力

    波涛蓄势,起于涓滴。推动杭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每一家企业的点滴积累,离不开每一个产品的细微升级,而政策则是让企业振奋发展的中坚力量,是企业实现蝶变的“助推器”。

    作为浙江民企500强、中国有色金属板带加工10强企业,浙江唐门金属结构有限公司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公司年主营业务收入达50亿元、累计上缴税收达11亿元。

    “‘新制造业计划’增强了我们回杭创业的决心和信心。”浙江唐门金属结构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俊烈,目前已经决定将金品铜科的高端铜及铜合金新材料研发及生产基地移到杭州大江东,新公司将以替代进口高端铜及铜合金新材料为起始目标。

    唐俊烈信心满满地说,“有政策的支持,我们的新公司一定能在杭州的‘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成为有色金属新材料研发与生产的行业领跑者。”

    同样,杭州发布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也为杭州高科工贸有限公司注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心剂”。

    “作为坚持走实业路线29年的企业,‘新制造业计划’的提出让我们备受鼓舞。”杭州高科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励萍说,在这样的惠企政策支持下,我们也能在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生产改革等方面获得帮助,从而全方位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以实际行动为杭州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

  • 原标题:凝心聚力 推动杭州“制造业巨轮”御风前行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