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独家丨温州籍导演揭秘联欢活动主题表演背后
2019-10-02 14:4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image.png

主题表演呈现的光影效果

金水桥南,红飘带旁,天安门广场化为一个巨大的舞台。3290名表演者手持光影屏跑进表演区,构成了巨幅国旗图案。光影潋滟间,流动的演员拼组出长城、雪山、神舟等各式图案……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举行,活动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北京舞蹈学院教授、主题表演导演组副组长张文海,揭秘活动中主题演出背后的故事。 

image.png

张文海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专访

张文海是温州鹿城人,毕业于浙江艺术学校。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演出、2009年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文艺活动、2016年杭州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演出到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这是他第五次与张艺谋团队合作。

image.png   

2016年,张文海担任杭州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演出编导

这次联欢活动分4个表演板块,由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和烟花表演组成。其中主题表演是整个联欢活动的核心表演部分,3290个演员将通过手持光影屏、表演道具进行组图、立体呈现。张文海就是主题表演部分的核心主创人员之一。

四场主题表演加起来短短几十分钟,但张文海和联欢活动导演组的伙伴们从3月接到通知后已经策划筹备近半年。

image.png

张文海与张艺谋导演合影

“第一批入组的主创人员大约只有15人,基本都和张艺谋导演合作过多次,大家非常有默契,一开始的策划主题也非常明确——主打流动的光影。” 张文海告诉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尽管具体创意方案在过程中推翻了无数次,但这个大方向却始终没变。   

“人工显示屏这样的创意并不鲜见,但在流动的队伍中进行光艺表演,全世界的大型广场演出中都是首次出现。”张文海认为,如何将人员的轨迹与视频信号严丝合缝的对应起来,不是简单的移动光影屏幕,而要散发出水墨画般的色彩光影感,让观众看到飘动的红旗,行进的大路、壮大的绿树、变幻的花朵、自由的和平鸽等形成一种裸眼3D效果,“这是创作的关键,也是创作的难度,如果要用一个类型来定义,可以说是大型广场行为艺术。”

3290个演员就是3290个像素点,每个人从点位到动作各有不同,最多的一位演员总共要记400多个点位,如何保证全场近百万人次的移动不出错? 

“每一个篇章,演员都拿到一部节目专属‘宝典’——排练手册,每本手册都有一二百页,4本手册加起来有700多页。”张文海透露,3290名演员在北京吉利大学训练了5个月,每天排练时间超过8个小时,“除了手册,他们也会编写一些顺口溜来熟记运动轨迹。” 

同时,导演团队在总体呈现上下了一番功夫。“像鸟巢这类体育馆有着比较好的观赏条件,观众呈阶梯状入座,便于以俯视角度观看全景。但在天安门广场,演员与嘉宾几乎处于一个观赏高度,所以我们设计了一个动作,每次变换图案时,演员都先将光影屏像主席台前方倾斜25度‘亮相’再收回,方便大家看到图形全貌。当然,通过电视的航拍视角观看效果是最好的,所以在家看电视才是VIP席位。”张文海幽默地说。

虽然是艺术演出,但在背后,还有一股神秘的“理工科力量”。

张文海告诉记者,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起,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虚拟视觉团队就与张艺谋团队开始合作,利用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专门研发了文艺表演预演系统和训练彩排与数字验证系统。 

“系统能够根据表演创意方案,将整场文艺表演的过程全部仿真,保证了前期创意设计与现场排练工作的顺利进行,700多页的训练手册也是基于这个系统敲定的。”张文海说,在这两套视觉仿真系统在整个排练过程中一直在充当着导演的“眼睛”和“指挥棒”。 

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后,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年轻团队“黑弓”也全程参与多媒体视觉效果方面的创作,光影屏上多达1700多万个数字内容光点就是由他们制作。 

image.png

张文海(左二)、张艺谋导演和导演组同伴观看文艺表演预演系统。

“就如同张艺谋导演一直强调的,联欢晚会不仅要体现历史的中国、当代的中国,更要表现出未来的中国。我们接触到和使用的,都是最前沿的科技,技术的进步也为此次联欢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张文海说。 

张文海认为,这次联合活动想要向世界呈现的就是中国作为科技大国的实力,同时在内容上融入传统中国元素,以科技形式承载中华优秀文化内涵。“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走向极致,砥砺前行。”导演组在历尽人间七月苦,方得万众一心归。

记者 刘晨茵

原标题:独家丨温州籍导演揭秘联欢活动主题表演背后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