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创新社会治理)浙江:大数据助力决策 让政策制定更科学
2019-11-18 10:32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创新社会治理)浙江:大数据助力决策 让政策制定更科学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推进,全省各地正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分析大数据,运用大数据,让政府政策制定更加科学也更接“接地气”,真正满足基层群众、企业的迫切需求。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1月17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杨柯、傅筱铭、衢州台、嘉兴台、余杭台报道)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推进,全省各地正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分析大数据,运用大数据,让政府政策制定更加科学也更接“接地气”,真正满足基层群众、企业的迫切需求。

今年招生工作一结束,衢州市教育和规划部门马上紧锣密鼓地筹划明年的招生工作,特别是校区调整。

引发衢州市相关部门热烈讨论的,是一份刚刚收到的由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汇总的大数据表,正是这张表格给招生工作提了醒。

规划的学校资源,到底够不够用?摆在几年前,谁也说不清楚。规划部门都是按照新建小区的数量“估摸着”来安排。可一个小区究竟有多少孩子,都在什么年龄段却没人了解。

但今年不同,通过汇总不同部门的大数据,学校的招生情况就有了大量数据可以参考。

“最多跑一次”推进近三年,我省通过建设承载“最多跑一次”的政务云,聚合了省级部门800多个信息系统,归集整理3066类、190多亿条基础数据。如何开发这些数据资源,更好地为决策服务,各地进行了积极探索。

杭州余杭区通过挖掘和分析“企业大脑”后台积累的数据,建立起一套经济分析模型。通过信息对比,模型挑选出“全域创新66条”政策中,使用效率不高的人才政策,进行及时调整。眼下,当地正和浙江大学合作,着手开发更复杂的模型,让数据指导产业资金配套政策和行业发展趋势研判。

让政策制定更加精准,目前,我省在经济领域正在着力建设宏观经济监测预警数据库和智能分析系统;在社会治理领域,正在完善城市管理大数据和执法大数据应用,推动形成事前预警、事中研判、事后时空分析的政策制定路径。预计到2022年,大数据将成为政府处理复杂治理问题的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