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湖灵隐街道 “土味”党课 “圈粉”基层党员
2019-11-21 23:54

近日,西湖区灵隐街道推出“土味”党课,用“土话”将身边故事与国家时政、党的大政方针相结合,把党课内容以最实际的鲜活素材,最“草根”的群众语言,最合适的方式载体表达出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垃圾不要乱掼,环境整治好,出门‘色色清爽’心情也好;治安环境好,‘贼骨头’就没市场……”日前,西湖区灵隐街道黄龙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会议室内,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和鼓掌声,十余名党员正在认真聆听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军用杭州方言讲党课。

“像今天这样的党课,语言上贴近生活,浅显易懂,又结合了时政,国家的政策通过一个个小故事传达出来,非常受大家的欢迎。”在现场听课的合作社党员说。

灵隐街道共有党员3000余名,党员群体的年龄和文化程度等各不相同。

“‘土味’党课拉近了授课者与听众的距离,授课效果十分显著。”据灵隐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土味”党课,听的人轻松不少,但是对于讲课的人来说,却是个不小的挑战。

“既要保障语言精彩,也要保障内容精确。这堂党课,我准备了一个星期。”刚给基层党员上完课的灵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军说,“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的课堂模式是很重要的。例如,针对老龄党员多的社区,要尽量少讲普通话、多讲方言,少读理论、多讲故事,特别是身边人、身边事,唤起他们的兴趣;针对年轻党员,则要将党的理论知识与网络语言相结合,并且多用课件、视频,增加情景模拟,引起共鸣。”

灵隐街道“土味”党课在表现形式上也有创新——打破一人讲、百人听的“单向灌输”模式,引入“中间对话”机制,授课者在党课进行中会适时插入提问或组织讨论,引发听课党员的互动交流,让党课效果更入脑入心。

“通过不断的实践,宣讲团已经列出了详细的授课计划,每期围绕主旨精神进行扩展,丰富素材,尽量集中一点深入讲、生动讲,讲细讲透。”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灵隐街道已累计开展“土味”党课12场次,吸引听课党员1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