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市眼 云共治!拱墅区推广城市基层智能治理服务
2019-12-02 11:0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城市眼 云共治!拱墅区推广城市基层智能治理服务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佳妮 姚颖康 通讯员 王佶敏 王苑阳

84岁的冯幼珍,孤身住在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三宝新村,是社区定期上门探望的重点关心对象。最近,她到儿子家住了几天,没想到社区很快给她打来电话:“大妈,是出门了吗,没事吧?”

暖心之余,冯幼珍有点诧异:“社区咋知道我出门了?”小区属于董家新村社区,社区主任李晓燕说,这要归功于小河街道运用的“城市眼云共治”智能治理服务。

2018年起,小河街道与中电海康合作,引入全球领先的AI视频智能识别技术,探索建立了“城市眼云共治”城市基层治理模式。

在这里,摄像头是“眼”,在前端实时感知;人工智能大脑是“云”,快速分析数据;“共治”是线下各方共同参与治理工作。摄像头通过后台对比识别,可对出店经营、垃圾堆积、游商经营等违规、不文明现象自动识别,精准率达90%以上,并将相关信息实时发送至后台。拱墅区城管局小河中队中队长裘立群说:“实时发现原来人工难以发现的违规事件,数据采集率提高71倍。”

通过数据收集分析发现问题后,小河街道引入社区、物业、业委会、商家共同参与治理,建起良好共治生态圈。

今年,“城市眼云共治”平台再升级,转为监管与服务并重,小区电梯安全、小区出入文明引导等都成为“新场景”。数据收集也不再单纯依赖摄像头,而有了更多物联网手段。比如社区察觉冯幼珍出门,就是通过采集计算老人的用电情况发现的异常。

如今,“城市眼云共治”模式已由小河街道向拱墅区全面覆盖,对城市管理最为常见的沿街晾晒、机动车违停等11类场景事件进行有效识别。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