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基层社区有了综治站 德清在“一合一分”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019-12-11 18:19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基层社区有了综治站 德清在“一合一分”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德清县雷甸镇在社区设立综治站,创新推出“一格一员一警一社工”的铁三角治理机制,将基层矛盾合流到综治站,再细分到综治站各专业组织,在“一合一分”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2月10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浙江之声记者 叶树刚 通讯员 裘超奇 新蓝网编辑 张晖)德清县雷甸镇在社区设立综治站,创新推出“一格一员一警一社工”的铁三角治理机制,将基层矛盾合流到综治站,再细分到综治站各专业组织,在“一合一分”间,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巡查发现46幢4单元507室,他经常私拉电线,从5楼私拉电线到1楼……”

陈虹是德清县雷甸镇中兴社区综治站的一名专职网格员。在上午的碰头会上,她把“居民执意私拉电线”一事,告知社区民警周霞以及社工王娟。出于安全考虑,三人立即前往现场解决。这一次,换成民警周霞上门说理:“主要是不安全。你这根线从5楼拉下去,私拉电线很危险,万一电线短路就引起火灾,反正你门口物业那边有充电桩,要么我们一起下去,我们推到那边去,好不好?”

一番耐心劝说后,该住户终于同意收回电线。

从今年4月起,雷甸镇中兴社区成立了综治站,首创“一格一员一警一社工”的铁三角治理机制。中兴社区副书记章华根说:“成立以来,村、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共走访入户200余次,走访群众近800人,收到诉求41件,现场处理33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这里是一个大的综治工作站,一个网格其实是小的综治工作站。”

最基层的社区也有了综治站,功能还不小,不仅有网格工作站,还设有社区警务室、矛盾多元化解中心、民意联络站、法律服务台、平安防范体验区、“德清嫂”调解工作室。大小矛盾,群众都可以在家门口解决。居民黄银翔说:“本来上访要到镇政府,要么12345(县长热线),现在社区有综治站,我们反映事情快了,他们马上帮我们办理。我们老百姓也不想把事情弄大,最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通过首问责任制、问题代办制,基层矛盾合流至社区综治站后,再细分到各专业领域得以有效化解。雷甸镇在“一合一分”间将矛盾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雷甸全镇县级以上登记上访起数下降25%、人数下降26.7%。雷甸镇综治办副主任杨飞说:“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关键在于打通群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我们在所有的村社区建立了综治工作站,将社会治理网格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情民意代办等工作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