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为2020年添一抹书香底色
2020-01-12 10: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闭幕,数据显示,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元,现场人流达9.6万人次,展出图书近40万种——

为2020年添一抹书香底色

光明日报记者 陈雪

带着精心挑选的书籍,人群渐渐走出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读书人、出书人结束了新年中的第一场“聚会”。1月11日,为期三天的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顺利闭幕,据组委会统计,现场人流达9.6万人次,仅第一天就有超过4万人前来“打卡”。

作为中国出版业的“风向标”“晴雨表”,北京图书订货会已走过33届,每年订货会既是对上一年的阅读总结,也是对新一年的书业定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将主题定为“全面推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精品图书助力小康社会繁荣”。书籍,为文明的大厦奠基,也正在为建成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助力。

新书过眼:细分受众,各读所需

考古学家刘庆柱历时三年,“写一本大家都能读懂的介绍五千年文明的考古书籍”,新书《不断裂的文明史》从一脉相承的家国情怀看始终不断裂的家国意识。通俗语言解读文物历史,新书分享成为订货会的“十佳文化活动”之一。

“三百年清史为什么要划分为八段?怎样划分呢?”打开北京出版集团公司重点推荐的新书《清史三百年》,著名清史学者、国家清史编撰委员会主任戴逸开宗明义地将清史划分为八个阶段。数十本新书罗列在展区的显著位置,引人驻足,生动的文字将读者从喧闹的会场拉入金戈铁马的往昔。

少儿图书的火爆,人们已感叹了许多年,每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少儿馆始终是最热闹的场馆之一。

“攀登的意义是什么?”北京市崇文小学的学生们近距离得到了答案。2020年是中国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60周年,在《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中国登山队的故事》新书发布现场,中国登山队副队长次落和队员袁复栋为孩子们分享了攀登雪峰的故事,“站在世界之巅一览众山小,从制高点俯瞰我们生活的星球,不但开阔视野,而且扩宽了内心的世界。”

一些大部头图书陈列其中,让人们对文明产生敬意。

重庆出版集团将新近出版的11卷《大足石刻全集》搬到了北京。据了解,大足石刻系砂质岩石上的摩崖造像,已进入高速风化期。为延续历史遗迹的生命,大足石刻研究院历时14年,全面客观地记录和反映了5处石窟的现存状况和历史遗存信息,拓片、测绘图、摄影等图片多达1万幅,对我国石窟考古和出版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重庆出版集团成立70周年,重庆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编辑陈兴芜说,《大足石刻全集》的推出,是重庆出版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高质量发展:新书品种下降,码洋持续增长

“年度畅销图书是什么?”——这始终是人们关心的话题。订货会期间,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2019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数据显示,非虚构图书排行榜中,《习近平在正定》位居榜首,《浮生六记》多年保持在畅销前列;虚构排行榜前六名均为当代文学,包括《活着》《三体》三部曲、《平凡的世界》以及《红岩》。

数据显示,2019年新书定价继续呈上升趋势,中位数从2018年的40元,上涨至45元。近几年实体书店快速发展,2019年,中国实体书店数量超过7万家。但开卷数据显示,网店仍然是读者购书的主要渠道,网店渠道占比达70%。而实体店的码洋规模则继续呈现负增长,同比下降4.24%。在订货会期间召开的2020中国书店大会上,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书店高质量发展须走一条创新之路。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则表示,“书店重做”使书店的整体功能、经营方式和业态整合上更加适应当前新零售和新消费带来的变化。

2019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元。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同比上升了14.4%,码洋规模达1022.7亿元。与此同时,2019年,新书品种较2018年下降了6.70%,为19.4万种。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认为,新书品种下降与码洋持续增长体现了我国出版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则提到,2019年图书出版业总体规模呈现“一降六升”,除新书品种下降之外,重印品种、总印书、总印张、总码洋、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均有所增加。

把脉书业:营造更加浓厚的阅读氛围

北京图书订货会亦是每年一度的书业把脉与献策,今年,全民阅读依然是热议话题。

2019年,全民阅读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天府书展两大书展诞生,让更多地区共享书香。此外,全国各地纷纷采用地方阅读立法或发布政府规章等方式,为全民阅读提供制度保障。

中宣部出版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王志成在订货会期间提到,目前图书出版方面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产品内容同质化、重复出版未得到有效的遏制,“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现象仍然存在。此外,网络零售乱象、馆配书、劣币驱逐良币等一些制约长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需要研究和规范。

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4.67本。许正明说,一些发达国家人均阅读量多为十本以上,而人均阅读量最高的以色列,则达到六十多本。从这个层面,说明我们传统纸质书的出版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希望大家都很热爱阅读,推动阅读,投身阅读,真正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更加浓厚的阅读氛围。”

“当前我国图书出版面临的已经不是缺不缺、够不够的问题,而是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许正明表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顾读者自己闷头出书和不重品质一味迎合读者都是不可取的,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有品质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2日 04版)

原标题: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为2020年添一抹书香底色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