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春走基层·今朝笃定前行】坚守春运的3对广西铁路夫妻
2020-01-12 10: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今朝笃定前行】

18:15,李应明回到候车室,看见一旁等候接班的爱人,一个白班一个夜班,每次交接班都成了他们难得的见面时间,这样的铁路夫妻还有很多——

坚守春运的3对广西铁路夫妻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1月10日,春运第一天。为了让亿万旅客平安回家团聚,铁路职工坚守在岗位上,其中不乏夫妻情侣,他们或同城上班,却难得相聚;或同站工作,见面即分别;或相距不远,却长期分离……他们不一样的“团圆”故事,温暖旅客回家路。

同城如异地

上午11时许,广西桂林站。客运值班员陈婵娟正在巡视检查,发现一名旅客腿脚不便。她上前搀扶,了解到旅客是残疾人,便开辟“绿色通道”护送其上车。这是陈婵娟当天接班以来服务的第6位重点旅客。

春运开启,桂林站客流增加。作为班组“领头羊”,陈婵娟没有固定工作岗位,从重点旅客服务、候车检票引导到站台乘降组织,哪里有旅客哪里就是她的工作范围。

中午12:40,忙碌半天的陈婵娟趁着吃饭间隙,与爱人通了个电话:“儿子的作业督促一下,记得提醒妈妈吃药,你自己也要注意休息。”“好的,你安心上班,家里有我。”电话那头传来爱人的声音。

这是陈婵娟与爱人一天内仅有的交流。爱人王海涛是桂林北站客运值班员,两人倒班不同,往往一个值白班一个值夜班,两人要好几天才相聚一次。“尽管同城如异地,我们都相互理解、鼓励和支持。”陈婵娟说,看到万千旅客顺利回家,再累都值。

见面即分别

17时许,桂林北站候车室人头攒动。

“还有4分钟开车,为什么不让我们进去?”刚巡查到第二候车室,李应明就被骂得一脸错愕。原来,两位旅客来晚了,检票闸机关闭了。李应明耐心解释,并带旅客到窗口办理改签手续,对方情绪才缓和下来。

18:15,李应明回到候车室,看见一旁等候接班的爱人,委屈和疲惫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90后”李应明和柳香志都是桂林北站客运人员,两人在不同班组。李应明下白班时正好是柳香志上夜班,每次交接班都成了他们难得的见面时间。

“对讲机、记录仪等备品完好,重点候车区有几位老年旅客,需要重点关照……”李应明说,柳香志记录。“菜我已煮好,回去加热就可以吃了。”工作交接完毕,柳香志对李应明说。

别后难相逢

“你上班要多穿点衣服,别感冒了。”桂林北站站台上,付子恒凝望着即将乘车赶往恭城上班的夏姝媛,依依不舍。

付子恒是桂林北站派出所民警,夏姝媛是恭城站客运副站长。每年春运,付子恒都要抽调到动车上值乘,天天车上来回奔忙。而夏姝媛则要坚守恭城站,整个春运俩人都很难见上一面。

恭城站是贵广高铁线上的一个重要中间站,平常每天超过6000多人乘降。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增,这里更加繁忙了。

上午旅客多的时候,夏姝媛来到进站口巡查,一边维护现场秩序,一边帮旅客把行李抬上安检仪。下午18时许,恭城站迎来了客流高峰,夏姝媛一会儿在候车室指挥协调,一会儿在站台盯控安全,来来回回跑。“这几趟动车检票时间很接近,不能让旅客上错车。”下班后,夏姝媛向记者介绍了一天的工作。

22:30,热闹了一天的恭城站归于沉静。回到宿舍的夏姝媛边泡方便面边与付子恒视频通话,分享感受,互诉衷肠,传递关心,爱人甜蜜的话语,融化了一天的疲惫。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2日 01版)

原标题:坚守春运的3对广西铁路夫妻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