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会”新观察丨浙江“智”造如何发力?
2020-01-16 10:46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两会”新观察丨浙江“智”造如何发力?

核心提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我省研发投入强度要达到2.8%,联动推进创新强省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如何为浙江制造注入更强的创新基因?

今年省“两会”,加强科技创新,补强制造业短板,成了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研发投入强度2.8%的目标,来自杭州的王慧中代表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省明确要加大研发投入,体现了浙江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省人大代表王慧中:

2.8%,看起来这个数字好像没什么感觉,但实际上提高到以亿为单位的了。

省人大代表陈建成:

为浙江的科技进步,提高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可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代表委员们认为,科技创新是浙江制造高质量发展必须补齐的短板,两者要有效联动互促发展,就必须加大研发投入,但投入不能简单的“撒胡椒面”,要突出重点和主次。来自宁波的张锡波代表,就建议政府搭建公共数字平台,助力企业加快物联网应用。

省人大代表张锡波:

首先对政府层面来说,我们集中财力办大事,把我们的“科创走廊” ,把我们的省级实验室等重大平台搭建好。我觉得只要在政府对重大平台搭建的引导下,企业是会持续跟进的。

加大科技创新,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今年,我省提出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打造10条标志性产业链,实施60项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加快建设一批省级制造业中心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这得到不少代表委员的点赞。大家认为,可以通过有效手段,进一步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权重,将研发投入视同亩均税收,对高研发企业优先纳入重点支持清单,将进一步提振企业科技创新的热情。

省人大代表葛炳灶:

如果孤零零地自己单打独斗,其实投入资金的功效,我认为还是不够的,所以如果上下游能够打通,可能这个创新真正能够形成更大的集聚力。

记者手记:薛雅文

强化科技创新、突出产学研联通推进,为浙江制造高质量发展赋能。浙江正是通过攥拳头的方式协同发力,在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的同时,集众智聚众力,为创新发展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