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有武汉来杭患者,传染给别人后自己才有发病症状!专家呼吁:切勿隐瞒既往史!隔离14天非常重​要!
2020-01-24 14:4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有武汉来杭患者,传染给别人后自己才有发病症状!专家呼吁:切勿隐瞒既往史!隔离14天非常重要!

如何正确认识、有效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为什么专家学者反复强调曾到过武汉,或者接触过从武汉回来者,需要自我隔离14天?本报记者采访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教授。作为奋战在一线的传染病专家,盛吉芳教授讲述了真实的病例。

 

有患者传染给他人后才发病

三个案例告诉你:切勿隐瞒!及时就诊!

此外,在浙江某地,医生碰到一个不明原因而来的患者。其实这个人是从武汉来的,但他当时没有说实话

,后来医生告诉他,不同肺炎,治疗和防范都不同,这个病人才说实话。盛吉芳教授表示,如果一旦发展成危重症,其他脏器都会受到损伤,及早就医非常重要。

一位武汉回来的大学生,他到站后没有回家,直接拉着行李去了医院,因为当时已经觉得身体有不适。结果检测出来阳性,就在医院接受治疗。这样一来,就保护了家人和朋友。

还有一个反面例子,这是一位从武汉来杭的患者。在杭州,他并没有发病,结果接触的同事传染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但这个人依旧没有发病。等他回到武汉后的两天,才开始发病。这可以证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潜伏期具有传染性的。

专家呼吁:及时隔离非常重要

切勿隐瞒过往史

1.为什么专家学者反复强调曾到过武汉,或者接触过从武汉回来者,需要自我隔离14天?

答:我们现在发现疫区来的,疫区逗留时间较长或者长期在疫区居住的,病毒感染量比较高的病人,病情比较重;一些疫区短暂停留或被疫区的人接触过感染病毒的,相对来说,病情比较轻。所以我们呼吁,广大从疫区回来的人,要尽早去医院,进行筛查,不要拖到重症和危重症,风险这样可以有效控制疫情。
另外,武汉关闭机场、火车站等离汉通道前,原来已出武汉,但没有到14天的人,应该自行隔离,如果有症状,要去医院筛查,进行有效治疗。不希望武汉这样的疫源地,出现在别的地方。

2.控制传染源非常重要,医生在门诊中如何做的?

答:对于传染病,我们要做的是发现并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现在没有有效疫苗,所以保护易感人群,只能用切断传播路径,进行有效隔离。
曾经浙江某地医生碰到一个不明原因而来的患者,其实这个人是从武汉来的,但他没有说实话,后来医生告诉他,不同肺炎,治疗和防范都不同,这个病人才说实话。所以,我们医护人员希望广大市民,千万不要隐瞒到过武汉,或者是否与武汉回来者有接触,隐瞒会有严重后果,会传染给家人、同事,所以这点希望媒体进行宣传。
如果居家隔离14天以上,没有症状,还是可以消除隔离,自由活动。
这几天,省卫健委组织在杭专家对全省病人进行评判,是平稳期还是好转期,还是进展期,我们会持续跟进。浙江省集结大家智慧和力量,高度重视。所以请有感染的患者或者有武汉回来者接触史的患者,及时到医院救治。

3.针对医务人员的防护如何开展?

答:我们每天与武汉的专家也在沟通。他们这边是隔离病房做好防护后,感染比较少,反而是普通病房,有些该病的感染者还没有鉴定出来,在不知情的状况下,防护没有做好,这样病人存在感染风险更大,甚至存在一个传染多个的现象。所以医护人员奔赴一线,做好隔离防护,还是可以控制传染的。在浙大一院,我们启用了隔离病房和负压病房,这点也请医务人员家属放心。
目前,我们的医生轮班进行集中休息。水果、营养和休息都跟上。浙大一院在原来救治H7N9禽流感时,已有成熟的预案和方案,所以大家在消毒、隔离,穿脱防护衣等方面,都有经验。

4.如果身边有武汉回来的人,应该如何做?

答:从武汉回来的人,尽量不要接触,可以去医院进行筛查,也建议自行隔离,居家隔离14天以上无症状,可以消除隔离,自由活动。
此前,有个武汉回来的学生,他到站后,没有回家,直接拉着行李,直接去了医院,结果检测出来阳性,就在医院接受治疗。这样就保护家人和朋友。

5.一旦病人隐瞒既往史,会有什么后果?

答:作为临床医生,我们最怕病人掩盖隐瞒。不及时到医院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旦发展到危重症,风险就会增加许多。休克两小时以上,肝、心脏、肾等都会有缺血性损伤,对组织脏器都会有伤害,不要拖到挺不住才来医院。
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一个特点,早期没有明显气急、高热的状况。
有一个患者,从武汉来杭。在杭州,他并没有发病,结果接触的同事传染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但这个人依旧没有发病。等他回到武汉后的两天,才开始发病。这可以证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潜伏期具有传染性。所以,还是那句话,有从武汉回来的,或者接触过武汉回来者,要自行隔离,不要把病毒播散给家人、同事、朋友,这非常重要。

6.春节期间,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答:1.没有必要的聚餐不要去,人多密集的场所不要去。2.武汉回来的人,要自行隔离。3.家里定时通风换气。4.如果去医院和人流密集的,戴上医用口罩。

7.目前已经有了《新型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这对于治疗有什么作用?

答:第三版方案更为细化。我们会针对我省特点,对于全省救治专家要进行相关培训。在第三版诊疗方案中,对于初筛病人隔离有明确规定,在救治方面,包括抗病毒药,一般辅助治疗如何,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界定,危重症病人何时进行呼吸支持,这些都有明确规定。同时,也强调了中医中药的治疗,进行了相关细化。

杭州1家省级、8家市级定点诊治医院名单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杭州市西溪医院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

富阳区人民医院

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

临安区人民医院

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

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

杭州市区县疾控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

杭州市疾控中心


85155039

上城区疾控中心


87036119

下城区疾控中心


87702844

江干区疾控中心


86460013

拱墅区疾控中心


88065577

西湖区疾控中心


13588409966

滨江区疾控中心


86684633

钱塘新区疾控中心


89898585

名胜区疾控中心


87995733

萧山区疾控中心


18057162688

余杭区疾控中心


86224289

富阳区疾控中心


63343187

临安区疾控中心


63722579

桐庐县疾控中心


64634617

淳安县疾控中心


64813209

建德市疾控中心


64721271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