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致敬逆行者 | “如果需要人去,那一定是我” 浙二女专家和5名医护人员勇敢“逆行”
2020-01-25 12:47 来源:大健康

原标题:致敬逆行者 | “如果需要人去,那一定是我” 浙二女专家和5名医护人员勇敢“逆行”

大健康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通讯员 方序

1月24日下午,留下一桌还没烧的年夜饭和对家人的歉疚之情,1967年出生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国家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专家、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陆群,匆匆收拾行李装备,带上几个N95口罩,即将踏上前往湖北武汉的“逆行”之旅。

前方,是使命召唤。23日,国家卫健委发函来询,希望征调这位国内有名的医院感染管理专家赴湖北协助开展工作。看到便函,陆群毫不犹豫,即刻回复。“这是我的使命,没什么好犹豫的。”她说。24日一接到国家卫健委的抽调确认通知,她就立即和同事们交接工作,赶回家里收拾行李。

身后,是责任所在。身为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自13日以来,陆群就没日没夜地投入到了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的战斗中。医护人员和就诊患者的个人防护、物品的消毒隔离、病人就诊和隔离流程的优化、防护服穿脱的顺序安排……11天时间下来,她的脸蛋消瘦了很多。

“她总是这样,会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做好每件事情。”同在浙大二院工作,身为康复科副主任的丈夫周游说,“她是一个很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的人,而且,这也不是她的‘第一次’。”

早在2003年SARS来袭时,陆群就冲在医院防控的第一线。2015年1月25日,她又和浙江省疾控中心、杭州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们一起,作为公共卫生师资培训队伍,远赴西非马里,帮助当地培训防控骨干,开展埃博拉患者救治工作。

只是,这三次选择的背后,陆群都“藏”着一个丈夫都不知道的小秘密。尽管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很有信心,但这个声音软糯、长相甜美的“大女人”,每次都会在启程前,悄悄写下一封“遗书”。那是对父母的牵挂,对丈夫的嘱托,对女儿的浓浓爱意。

听闻妻子的这个小秘密,周游感慨万千,没想到妻子“义无反顾”的背后,还有这样的柔情牵挂。他说,作为院感管理专家,他相信妻子不仅能保护好自己,也能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做出应有贡献。“我坚信,她一定会平安归来的。”电话里,周游反复念叨这句话。

与此同时,按照省卫健委部署,浙大二院另外抽调了5名医护人员,即将奔赴武汉,驰援当地防疫工作。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

颜伏归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医院专家组成员

武汉疫情重、人手缺,身为呼吸内科医生,我理当站出来,义不容辞!我最想感谢我的妻子,当我和她说要去武汉时,她说她会照顾好孩子的,让我安心。我抱了抱她,想起她刚成为我妻子时的娇羞,而今,她已经是我最大的依靠。我总是很“直男”,从来不会甜言蜜语,但这次我想和她说:“老婆,我永远爱你!”还记得2003年SARS发生时,我在读研究生,当时校门口站着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他们在如此危险的时刻保护着我们。现在,我已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这次,换我们来守护家园!

吴学杰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

我夫人也是学医的。接到电话的时候,我没多想就报名了。我是2006年入党的,算是老党员了。党员理应冲锋在前,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医生,就要担负起这份责任。我已做好心里准备,一心迎战疫情。 

陈城洋 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

我每日密切关注疫情,已经做好去前线的准备。也许冥冥之中注定了我要走这条路:2003年非典时期,还在读高中的我,目睹了白衣战士的勇敢和无畏,他们是我青春时期最深刻的记忆。也许就因如此,我选择成为一名医生。如今,我即将踏上前辈们一样的征程。我相信在严格执行防护措施之下,我们定能安然无恙。儿行千里母担忧,在阖家团圆之际,我在心中祝福家人:新年安康!

卢燕 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

我是感染性疾病科病区的护理组长,23日晚看到群里组织人员去武汉支援,我就觉得自己是那个最适合的护士,没多想就报名了。之后在电话中告知了老家的父母,他们反复叮咛:“注意安全。”爸爸尽管鼓励着我,但我知道他内心的担忧。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两岁的孩子。她每天睡在我枕边,从那么小的婴儿慢慢长成了“小姑娘”。我亲亲她的额头:孩子,等妈妈平安回家!

赵伟 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师

我的女朋友也是护士,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两人很难有一个共同的假期。本来,我们想趁着今年春节回家过年,顺便把订婚的事情办了。如今,我决定去武汉,女朋友知道我的选择后,表示非常理解和支持。不过,家里人还不知道,因为我还没想好,要怎么告诉他们,主要是怕他们担心。我想,如果这次疫情能控制住,这既是对国家的贡献,也是对家人最好的守护。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