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市民十问十答
2020-01-27 18:23 来源:杭州市疾控中心



 


1

怎么选择口罩?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普通民众去公共场所佩戴外科口罩就可以了。

 


可选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

日常生活


在公共场所中,公众选择使用外科口罩即可,无需使用医用防护口罩。

接触患者

接触患者或疑似患者时,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及以上)

口罩有正反和上下,正面有光滑的防水层,反面靠近口鼻的是柔软的吸潮层,外科口罩的上部有鼻夹,硬硬的一条可以摸得到,上下不要搞错哦。打开口罩,把口罩挂在耳朵上,把口鼻和下巴兜住,用手把口罩上部的鼻夹压紧,沿着中间向两侧压紧,让口罩紧贴面部


2

日常用完的口罩该如何处理?

是否需要消毒后丢弃?

居民日常使用过的口罩无需特别处理,口罩摘下后由内往外包裹后,放进塑料袋,按生活垃圾丢至相应垃圾桶即可。


3

之前一位北大的专家说自己是通过眼睛染上新型冠状病毒的,现在大家都很关心护目镜要不要戴?

护目镜是属于专业防护,主要是在特殊的情况下使用的,比如跟病人很密切的接触的时候,对公众来说,平常是不需要佩戴护目镜的。


4

是不是所有从武汉回来的人,都要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现在要求武汉回来的人要主动上报,同时社区也会主动搜寻上报,现在采取的措施,就是要把所有可能的传染源给管理起来,这也是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最重要的措施之一。


5

从武汉回来的亲朋好友过多久没有症状,可以正常接触?

现在最长的观测时间是14天,过了这个时间没有症状,应该问题不大了。


6

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状,我该怎么办?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立即戴上口罩,到当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是否有在武汉工作、生活、旅游史,与武汉回来人员是否有密切接触。


7

现在武汉来的快递,我们是否可以接收,是否存在病毒感染的风险?

我们要求对武汉过来的人员,进行医学观察,没有对武汉来的货物进行拒收的要求。病毒传播目前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通过呼吸道传播,另一种是通过跟病人的密切接触传播。而病毒通过快递传播的风险是极低的,唯一有可疑的是野生动物或者活禽的运输。


8

是不是所有人都是易感人群?之前有消息说,儿童相对于中老年人不太易感?

各类人群对病毒的易感性可能会有差别,但这是一个新发传染病,人体里面都没有抗体,所以可以认为所有的人都是易感人群。


9

家里养的宠物有没有特殊的卫生要求?

目前还没有发现宠物携带病毒成为传染源。跟宠物有过亲密接触,处理完宠物的粪便后,一定要洗手。


10

熏醋、喝板蓝根、吃大蒜到底有没有用?

目前没有循证证据证明这些手段有用。预防的手段就是要少出门,不要去人群聚集场所,如果一定要外出,要做好个人防护,回家洗手。


来源:杭州市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