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市民十问十答(第二篇)
2020-01-27 18:25 来源:杭州市疾控中心

1

现在还可以出去锻炼身体吗?

目前杭州虽然有病例发生,但多是有武汉暴露史或者与武汉发热病人的接触史,主要传播途径以飞沫和接触传播为主,外出锻炼是可以的,推荐室外健身,尽量不要进行室内健身,不到人群聚集场所。


2

如果是湖北其他地方来的人,到杭州也要居家医学观察吗?

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对来自湖北尤其是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目前疫情在湖北已经不局限在武汉,周边地市也已经出现疫情,所以来自湖北其他地方的人也尽量落实居家医学观察。


3

如果知道小区里有人从武汉来,要向哪里报告?

按照要求,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等摸清辖区内从武汉返乡的人员数量和居住地等情况报给所在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实相关医学观察。如果您知道小区有人从武汉来,请报给当地的社区街道办事处或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4

发现小区里停着武汉牌照的车子,怎么办?

社区现在正在排查武汉回来人员,如果发现小区里最近停放着武汉牌照的车子,请报告给社区街道办事处。


5

我不是从武汉回来,但是前两天从湖北其他城市回来的,现在发热了,怎么办?

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戴好口罩到当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最近在武汉或者湖北的工作、生活、旅游史。


6

家里怎么消毒?

居家以环境日常清洁为主,每日通风换气,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回家后“七步法”洗手,或使用含醇的免洗手消毒剂对双手表面进行消毒。

 


接触健康状况可疑人员以后,可选用带有“消”字号、有效期内的500mg/L含氯消毒剂,例如1:99配比的84消毒液,或卫生(消毒)湿巾对可能污染表面如桌面、门把手等进行擦拭消毒,地面可用5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拖地。


7

去过医院,戴过的口罩怎么处理?

无论是求医问诊,还是看望病人,但凡在医疗机构中使用过的口罩,都请直接投入医院的医疗废物垃圾袋中,这些口罩作为医疗废物会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


8

我去公共场所回来应该注意什么?

去到任何公共场所回家后,应立即用流动水加皂液(洗手液)用七步洗手法进行手卫生。如若戴着口罩,回家后在做完手卫生后,摘除口罩(避免双手触摸口罩正面)后,再次用流动水加皂液(洗手液)用七步洗手法进行手卫生。


9

去过医院,回家怎么处理才安全?

离开医院时,应做手卫生后将在医院佩戴的口罩脱卸至医院的医疗废弃物垃圾桶(有生物安全标识的垃圾桶)内,再次进行手卫生。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离开医院后佩戴上新的口罩。回家后的卫生措施参照第八条。


10

公共交通工具怎么消毒?

公共交通工具的预防性消毒应遵循先清洁后消毒的原则。

 


如果公共交通工具有出现过确诊或疑似患者,应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依据《疫源地消毒总则》采取相应的消毒措施。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