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个“特殊”的春节,老年人生命安全防护“不打烊”
2020-01-30 11:36 来源:都市快报


“洪阿姨,这几天待在家里不出门了,生活上有什么需要的,尽管跟我们社区说。”傍晚,萧山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以及广德社区负责人一行为空巢老人洪阿姨送去口罩等防疫物资,询问老人生活情况。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独居老人陈阿姨家,陈阿姨今年85岁,之前,她是通过社区助餐的方式解决午饭的,这几天看到新闻中说疫情严重,陈阿姨主动提出来不让社区工作人员送餐,虽然送餐不送了,但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是会不时上门查看她的情况,给她送去必须的生活物资并叮嘱她尽量不要外出,在家好好休养。

自春节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老年人是此次疫情的易感人群,为全面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按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三个零”要求,实施“养老服务机构封闭式管理”“暂停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等系列最严管控措施,以书面、公告、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强化宣传,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老年人生命健康安全。

居家养老服务暂停对老人关爱不停

“居家养老服务暂停,但我们下面的社区、网格的工作人员还是会不时上门查看情况,我们对老人的关爱不停。”萧山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自从暂停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之后,市民政局及时调整为老服务方式,依托村社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不时上门查看、主动关怀独居、孤寡、空巢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及时掌握老年人生活情况,做好必要生活物资配送,并通过媒体网络以及上门等多种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

养老机构均实施封闭式管理

严格执行“七大”防控要素

自1月26日10时起,所有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关停,养老机构也实施了封闭式管理,除工作人员外,外部人员(含老年人家属、朋友)不安排探访进入;不接收新入住老年人,春节回家的老年人生活能够自理的,先居家养老,暂不重新安排入住;失能失智和部分失能失智的老年人,确需回院时应向家属询问春节期间接触人员情况;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没有托养老年人的,暂不开门运营,有老年人托养的,按养老机构进行管理。

除此之外,“制定应急预案、细化防控措施、张贴防控告示、全面宣教培训、每日监测老年人体温、每日消毒做好详细记录、工作人员均配戴口罩手套、24小时值班值守……”对照民政部近日紧急印发的《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 所涵盖的老人防护、内部管控、出入管理、心理慰藉、疫情处置等七大防控要素,所有养老机构为确保给每一位老人撑起安全保护伞,正严格做好发热老年患者的筛查、发现、登记、相关信息报告和处理工作,并及时疏解老人焦虑恐惧情绪,一旦发生疑似肺炎疫情,立即转诊到定点医院。

通讯员 | 黄颖斐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