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暖心!杭州母女原创了一套“抗病毒绘本”,助力战“疫”!
2020-01-31 18:45

庚子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笼罩全国。面对疫情,浙江省启动了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这个春节,战“疫”成了最强关键词。在这个非常时刻,不扎堆聚会,尽量减少出门,成了每个人的“标配”。

那么除了在家里客厅、厨房还有各个房间循环游之外,你还做了些啥?今天,杭州一位妈妈和13岁女儿共同宅家创作的一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绘本》,赢得了无数点赞!

“今年春节比较特殊,我们刚开始回了安吉,和老人一起吃了团圆饭,就赶回来宅着,尽量减少出门了。”绘本的作者之一孙琳告诉我们,萌生画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绘本,是在和女儿小蔡的一次聊天中灵感乍现的。“我们发现疫情期间,网上有很多新冠肺炎病毒的介绍,但大多文字偏多,或者比较正式,小朋友读起来会吃力。” 

孙琳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美术专业,目前在余杭区从事少儿绘画教育工作,作为一位资深的教育工作者,她一直在想,特殊时期,我们能为孩子们做些什么实实在在的事儿?

既然放假在家,不如母女俩搭档来个手绘吧。两人一拍即合,会心一笑,开工!科班出身的妈妈承包画画,女儿小蔡是一名六年级的毕业班学生,平时品学兼优,绘画功底也得到了妈妈的真传,自然不在话下,于是她揽起了艺术字创作设计的活儿。母女俩寻思着,病毒是不好的东西,但呈现在绘本上,画面可以唯美一些,也能给到看画人一些心理慰藉。于是,敲定了6张彩铅绘画,分新型冠状病毒;病毒肆虐;重防护,戴口罩;重保洁,勤洗手;展才艺,惜时光;致敬一线天使,六大篇章。重点归纳好,直观呈现,通俗易懂。

妈妈画、女儿写,“病毒的普及也是争分夺秒的,我们花了3天不到的时间,完成这套绘本,最后还碰在一起打磨了细节。”孙琳说,虽然时间仓促,但意义非凡,自己还乐滋滋熬了个夜。

当这套完整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绘本》呈现在眼前时,平常说到表扬话语就“金口难开”的女儿睁大了眼睛,来回看了好几遍,简直爱不释手。“这是我和妈妈共同的心血,我要把它保存下来,也想拍成照片分享、普及给更多小朋友!”这波操作也引来了网友和其他家长们的一阵艳羡:这简直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妈妈和女儿啊”。

孙琳说,其实很多道理说再多,还不如亲自带孩子去做有些实在的事。“共同参与这次绘本创作,这不仅触及两人的情感交流,我们各自都有很大收获。女儿在冥想主题和表达的时候,主动探寻、理解了新冠肺炎病毒的知识点,全程自学。”

在创作过程中,女儿给出了不少绘画上的小建议,“她站在学生的角度,有不一样的视角。”孙琳举了个例子:绘本最后一张“致敬一线天使”主题,画面上是一位医生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妈妈在创作画面里,专门画了武汉的市花——梅花,寓意“武汉加油”。女儿左看看右看看,觉得整体平衡性还有欠缺,建议妈妈在花的左下角加个小半圆造型,画成花球,视觉上均衡很多。“我采纳了她的建议,结果真的发现很有惊喜!”

末了,孙琳告诉记者,其实内心一直很感激女儿小蔡助力,除了为每一张作品配好艺术字之外,还承包了假期内每天重要的午餐。菜很丰盛,有鸦片鱼头,红烧土豆、西红柿炒蛋……“疫情之下,感觉孩子也成长了很多。”

责任编辑: 黄业宏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