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出门不聚集,他们把“民情议事厅”搬到了网上!听了他们的呼声,开放性小区连夜封路
2020-02-03 22:06 来源:杭+新闻


通讯员 沈榄 记者 李婷婷 

上城区“湖滨晴雨”工作室是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品牌典范,十年的运转,“湖滨晴雨”工作室已经建立了一套常态化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相约星期五”、“民情恳谈会”等活动。疫情当前,非常时期的基层治理,社会责任感浓烈的民情观察员们自然不会缺席,但为了做好不外出、不聚集,他们把“民情议事厅”搬到了微信群里,用电脑、手机等网络渠道,传递他们的声音。

在微信群里,晴雨工作室主任徐利民就早早的发布了今日议题:1、针对湖滨街道辖区企业和出租房多的情况,应对“返工潮”和租客的管理建议;2、鼓励大家做好“少外出、不聚集”的好点子和其他疫情防控相关的建议。

不一会儿,观察员们就纷纷发来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01

民情观察员张明谦

流动人口增多等诸多不确定因素是传染病防护大忌,东平巷社区、青年路社区等社区率先采取社区封道措施是可行办法。中央电台报道温州市区规定一户人家每二天可一人外出买菜购买生活必需品,减少人与人接触,杭州也可以借鉴。

02

民情观察员王丽媛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让工作人员在家办公,家里电脑一样可以操作。这样就减少了交通工具传播、办公室聚集以及食堂聚集的传染风险。对普通劳动者而言,减少出门,照顾、保护好自己就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03

民情观察员潘丽逊

近日看到多个小区都在陆续封闭,增加安全保障,但湖滨街道范围内开放性的老小区较多,例如中山中路以及光复路沿线的住宅楼,没有小区大门,很难实施封闭管理。作为光复路152号的住户,我建议街道领导和社区干部可以多方面研究这类开放性的小区的路口,在保障基本通行的基础下,设置安全卡口,把“小区封闭”升级为“支小路封闭”,尽可能保障居民的安全。

04

民情观察员余慧儿

经过排摸发现楼道里还有民宿形式的“日租房”,比租房更难管理,只是网上登记就可入住,希望在特殊时期由公安等执法部门出面,停止“日租房”业务,要严防严控,堵住这漏洞。

另外,居民在家自我隔离是应对疫情最好的配合,现在有些菜场在支付宝上可以网购,如茅廊巷菜场蔬菜,豆制品,鱼肉水果品种繁多,半小时送到家,十分便捷。希望配送的买菜方式可以更好推广,大家不出门,少出门。

05

湖滨晴雨工作室主任徐利民

民情观察员当中有很多都是支部书记,绝大多数都是社区的党员和骨干,有的还是机关的退休干部。在这个关键时候,党员要冲在第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防控疫情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06

民情观察员张秋国

春节过后,眼见“返工潮”即将到来,这对政府各级主管部门进行防控疫情工作带来很大的考验。要巩固我们湖滨地区近期以来防控疫情的工作成果,就必须继续做到严字当头,一刻都不能松懈。为此要做好如下工作:

1、严把返工人员基本信息。要求湖滨地区所有返工人员所在用人单位在开工即日前就要向主管部门上报务工人员的身体排查情况,做到每日一报,决不能谎报,不漏一人。有发烧异常者,立刻送医诊断。

2、紧紧围绕防控疫情的要求,严格排查务工人员工作生活出现异常状况。要求用人单位对工程施工、开店营业要严加防控疫情排查工作,出现问题,责成用人单位立刻整改,坚决做好卫生防疫等消毒工作。对务工人员的自身卫生防控要从严管理,有异常者立即隔离,不得隐瞒病情或带病工作。对务工人员的生活区域更要严格防控,用人单位要尽责管理,如失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晴雨工作室迅速把这些“基层之声”整理好交给街道。值得一提的是,湖滨街道辖区开放性较大的特点也正是疫情蔓延的痛点,而“民意智囊团”中观察员潘丽逊对“封闭支小路”的呼声也正解了街道的燃眉之急。据悉,眼下东平巷社区已制定封路方案、张贴通知,保障辖区安全。

封路远比在小区大门设置卡口的难度要大得多,疫情当前,既要跟病毒传播速度赛跑,又担心居民不理解,观察员们的支持和对安全的渴望,无疑是给了街道、社区动力和暖意。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