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粪便中提取到阳性病毒核酸,不代表找到活的病毒!浙大一院本周将有五到六位病人可出院
2020-02-04 10:32 来源:杭+新闻

原标题:从粪便中提取到阳性病毒核酸,不代表找到活的病毒!浙大一院本周将有五到六位病人可出院

杭+新闻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日前,有媒体报道,相关的机构已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粪便中提取到了呈阳性的病毒核酸,这意味着什么?作为省级唯一一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定点医院,浙大一院接诊的患者情况如何?治疗进展怎样?昨日,记者采访了浙大一院感染病专家、常务副院长裘云庆教授。

阳性病人排泄物都要无害化处理

裘云庆教授告诉记者:“传染病有很多传播途径,包括呼吸道、消化道。在新型冠状肺炎病人的粪便当中找到核酸阳性,就意味着这个病毒也可能通过消化道传播,但是找到核酸不等于找到活的病毒,这是两个概念。”

裘云庆教授解释:一般找到核酸也可能有活的病毒,在浙大一院,有好几例病人粪便中也发现了核酸阳性,这就意味着消化道可能会传播病毒。所以我们更加需要注意,饭前便后要勤洗手,尽量不要吃生的蔬菜,生的水或者是不干净的水不喝,防止病从口入。

记者了解到,浙大一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主要还是呼吸道传播为主。“从几例病人粪便中检测到的病毒量非常低,比呼吸道的痰液里面病毒的阳性程度要低得多,但至少我们知道有可能消化道会传播病毒。”裘云庆教授表示,浙大一院对于消化道传播控制的措施以及接触传播的控制措施做得非常细致,医院对阳性病人的排泄物都要进行无害化处理。

本周会有好消息,五到六人可出院

裘云庆教授谈到,传染病的治疗总体来讲有两大原则,第一是病原治疗,怎样把病毒杀灭掉;第二是对症施治治疗,出现什么状况我们用什么药。

“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来讲,病原治疗很重要,对症支持治疗也很重要。浙大一院采取集中病人、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特别是集中救治与集中专家治疗对重型、危重性病人的救治能够起到非常好的作用。”裘云庆教授说。

在浙大一院,每天早上有一个MDT讨论(多学科讨论)。呼吸科、传染病科、监护室、消化科专家将所有的重症、危重症病人病例一起讨论研究。“这样的学科讨论,能够识别一些早期的危险症状,比如病人血压不行,那可能消化道出血,可以采取有力的措施,使危重症变成重症,重症变成轻症,直至痊愈。”裘云庆教授说。

在采访中,裘云庆教授传递了一个好消息——浙大一院目前收治52例病人,这周大概有5、6例病人可出院,并且很多病人的病毒已一次或两次转阴,危重病人到现在为止,大部分病人病情稳定。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