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每天不到15000步就在偷懒!杭州这群人互相比步数的背后,是个暖心的故事
2020-02-04 10:39 来源:都市快报

原标题:每天不到15000步就在偷懒!杭州这群人互相比步数的背后,是个暖心的故事

都市快报 今天

返程高峰快来了,疫情防控也进入关键期。很多人自觉“不出门、少出门”,也有一些人需要居家隔离。同时,越来越多小区严格执行进出口登记、检测,配送员进不了小区。

在这段日子里,买菜成了一个大问题。

谁帮不能出门的人去买菜?又是谁帮着把送到小区门口的菜拎到家门口?这段时间,一个个暖心的故事在杭城小区里发生着。

//

康运社区组建了一支5人小队

赶在中饭前把买好的菜送到家

//

生姜半斤、鸡蛋10个、鲫鱼2条、五花肉3斤……昨天上午9点多,倪振华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开始将微信群里的内容挨个整理。

倪振华是康运社区的副书记,从大年三十,他开始对接3户居家隔离居民。“一开始只有7户居家隔离,我们3个人负责,后来,随着返程,居家隔离的人慢慢多起来,就忙不过来了。”倪振华说,后来康运社区组建了一支5人小队,每天把每家要买的东西登记好,其中3个人拿着清单去康桥邻里中心购买。

康桥邻里中心离康运社区大概有1公里,一开始买得不多,3个人走路过去,回来的时候,一人拎两袋刚刚好。后来,多起来了,只能开车去,每次回来都是后备厢塞得满满的。

最多的一次,一下子买了10斤猪肉、3箱桔子、一箱啤酒,再加上其他的蔬菜,有二三十样,菜买来后,5个人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才全部送完。

“我们每天互相比步数,只要少于15000步,就说明偷懒了。”倪振华说,要赶在12点前送到每一家,确保大家中饭就能吃上。

也有难买的时候。1月30日,隔离在家的70多岁的陈阿姨,说是要吃楼外楼的八宝饭,倪振华他们走了好几家都没找到。“后来打电话给陈阿姨,问其他牌子行不行,陈阿姨说就怀念那个味道。”倪振华说,最后跑到拱宸桥边才找到。

倪振华说,小队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尽可能满足大家的要求。如果一次买不到,下次,大家就会不放心,心不安了,怎么在家待得住?

最早被隔离的刘大姐,就因为不理解,3天没搭理倪振华。“前三天,敲门不开,打电话不接,微信不回。”倪振华说,第四天,大概是家里的东西都吃得差不多了,刘大姐终于联系自己,让帮忙买条小一点的鱼和蔬菜。

倪振华开心得不得了,赶紧答应了下来。怕刘大姐不放心,倪振华一边买菜,一边用微信向刘大姐图文直播——“这条鱼大小觉得可以吗?会不会太小?”“这颗花菜可不可以”……买好后,他把菜的单价、分量和价格,一一写在纸条上,放进袋子里,赶在12点中饭前送到刘大姐家。

从那天开始,刘大姐的心结慢慢解开了,每天一早就把要买的东西发给倪振华,有时候看他跑来跑去太辛苦,就嘱咐他第二天不要来了,有事会主动联系他。

“前天,刘大姐隔离期满,主动报名要成为社区志愿者,帮大家买菜。”倪振华说,这是这段时间最让他感动的事了。

//

吴牙社区把饭菜烧好送餐上门

和睦社区给独居老人送蔬菜

//

从大年三十开始,吴惠芬就管着下城区吴牙社区里6户独居老人的伙食。跟买菜不一样,吴惠芬要在家把饭做好,装进不锈钢饭盒里,再给老人们送过去。

“这些老人,要么独居,要么是孤寡老人,要么身体有些残障,都是离不开我们照顾的。”吴惠芬说,她每两天给老人们送一次饭,每次做两素一荤,分量足一些,能吃两天。

吴惠芬是吴牙社区助乐楼楼道支部书记,管理着吴牙社区的老年食堂,平日里,要给10户老人送餐上门。受到疫情影响,老年食堂迟迟没办法开工,吴惠芬担心时间久了老人们准备的菜不够,就挨个打电话询问,需不需要送餐。

老年食堂没办法开工,吴惠芬就在自己家烧,盛好后,再骑20分钟电瓶车送过来。“我在家里也尽量把菜烧烂一点,也准备了些放得住的菜。”吴惠芬说,昨天烧了酱鸭和八宝菜,吃两天完全没问题。

除了烧好的饭菜,吴惠芬也帮老人们买一些水饺、汤圆。她说,每次自己去送饭,也会看看老人们的冰箱,里面塞得满满,自己也就放心了。

同样是老人居多的拱墅区和睦社区,则把买菜的活干在了前头。和睦社区党委书记周呈说,1月30日,社区给每户孤寡和独居老人送了一箱蔬菜,里面有黄瓜、白菜、芹菜等,再加上春节大家本来就会准备一些鱼肉,所以这段时间,老人们的菜都够吃。

//

从小区门口到家门口

“跑腿哥”“代购小妹”一趟趟跑

//

大年初二一大早,打铁关社区网格员张菁收到一条信息,说想要一些青菜、香蕉等。她赶紧答应下来,冒着大雨,找了好几家超市,才把东西买全了。

江干区笕桥街道横塘社区的工作人员小冯是小区里有名的“跑腿哥”,每天帮大家买菜送菜,每次送完菜,他还会跟被隔离人员聊上几句,“有人说说话,他们才能宽心”。

这几天,随着返杭人员增多,长河街道观潮社区人手不足,滨江区长河街道创业务工党委书记傅幼刚就充当起了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采购员。

“亲,天天在家我怕你出来变胖要减肥,所以你的肉就没买足。”每次送菜上门,傅幼刚总能逗得大家一阵笑,让大家开心一下,“其实整个超市一共就这么点肉,我都给你买来啦。你要的10斤肉,我跟超市提前订好了,明天一到货就继续给你去买。”

王乔木是淳安县屏门乡“物资”专车的专职送货员,负责为屏门乡15个村的村民采购生活物资。

“今天主要给金陵村、项家村、小陵村、屏前村四个村采购,大家列了十多种,有小孩喝的奶粉、用的尿不湿,还有大米、蔬菜、水果、煤气、食用油等。”王乔木说,先在屏门乡买买买,屏门乡没买到的,再到隔壁临岐采购,再远一点,要跑到千岛湖县城去买。

采购完毕,王乔木开始送货。淳安大山深处,山路弯弯曲曲,最远的金陵村,平均海拔近千米。“从乡政府出发 ,开到村里就要40分钟左右,金陵村下来到项家村,然后再送到小陵村和屏前村。”王乔木说,一趟送下来,大概要3个小时。

现在,杭州有很多买菜App,外卖配送也很及时,很多年轻人,买菜都能用手机搞定,不麻烦社工。但是,现在很多小区快递、外卖都进不去,网上买好的菜只能放在大门口。

从大门口到家里,这段路虽然不长,但对于很多自觉居家隔离的人来说,也成了问题。也正因为这样,在很多小区里,都有了“跑腿哥”“代购小妹”,帮着大家一趟趟跑,让大家能安心待在家里。

这些天,如果你从客厅的窗口,看到一个人,手上拎着大包小包的食物,急匆匆地赶路,可能就是社工、保安、志愿者。他们在尽全力,让待在家里的每一个你、我、他,安心地、踏实地对抗疫情。

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汤美玲 金焕英 杜青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