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火神山医院用药系统,杭州造
2020-02-05 17:55 来源:都市快报

原标题:火神山医院用药系统,杭州造

都市快报 

2月4日9时25分,武汉火神山医院开始收治第一批45位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在这所只用8天就建成的医院里,有一支来自杭州的团队,同步建成了一套合理用药系统,可以辅助医生用药,在接下来的救治中将发重要作用。

这是团队紧急搭建系统

这套合理用药系统,由杭州逸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搭建。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晓悦说,从大年初一(1月25日)接到武汉方面的任务,到2月1日与医院同步交付,项目团队8天完成了平时至少一个月的工作量,“很辛苦,更光荣。”

据介绍,逸曜信息是一家专业的临床合理用药解决方案运营服务机构,核心业务是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精准用药。

这是公司在杭总部

周晓悦说,目前全国上市药品有21万种,通用名有8000多种,而病人的个体差异更是千差万别,同时特殊时期,随着患者数量增加,医疗压力也将不断加重。医生主要精力都将集中于对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特别是我们知道,大部分危重患者都是有基础疾病存在,在治疗过程中还要考虑除新型肺炎外不同疾病多种药物联合使用的问题,必然是多个治疗目的的药物联合用药。面临复杂的用药情况,这个时候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就能派上用场了,它可以从海量的数据中,帮助医生在安全的前提下,找到最适合患者的个性化用药,包括药物品种、给药剂量、给药时间等,同时根据收集到的患者反馈,不断验证、调整数据库,持续进行自学习。

“合理用药系统相当于医生开药方时的‘倒车影像雷达’。”周晓悦说。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应用在全国23个省市4000多家医疗机构,其中有700多家是综合性医院。在国内精准用药的赛道上,逸曜信息是领跑者。杭州市民在浙大一院、浙大二院、省人民医院、市一医院等三甲医院看病,拿到的药方就是通过这个系统开出来的。

这也是火神山医院选择逸曜信息参与建设的原因。此前,逸曜信息为湖北省人民医院以及武汉市中心医院搭建了合理用药系统,分别运行了大半年、一年多时间。

周晓悦说,这次疫情中,很多患者不仅有肺部感染,还有其他基础疾病,需要进行综合治疗;另一方面,目前被证明确切有效的药物还没有找到,这对临床医生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借助这套系统,能帮助临床医生为患者用药保驾护航,同时也有助于早日找到确实有效的药物。

搭建一套合理用药系统并不容易,不仅需要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更要医学、药学等知识。这恰恰是逸曜信息的专长。周晓悦本人来自医药行业,此前在青春宝、海虹控投任高管;首席知识官吕良忠是药学本科、计算机硕士、医学博士,此前在省人民医院担任药学部主任,有26年行业经验。公司其他核心人员也大多来自医疗、阿里巴巴、医药等行业,均有20年以上的临床药学及医药生产销售经验,全公司70%成员是专业药学人员。

真正的考验是极短的搭建时间。

周晓悦说,火神山医院有1000张床位,体量相当于一家三甲医院,在正常情况下,搭建一套合理用药系统,需要一至三个月时间。

1月25日(大年初一),公司接到武汉方面请求支援,但此时已经放假两天,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技术人员迅速行动起来,组建了一支6人核心项目小组,整个公司80%以上团队成员都在后台提供支援,第二天就与火神山医院确认了实施方案,并启动“云部署”,与基建同步进行。

由于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各方都在抢时间,云通道容量有限,逸曜信息的团队采用白天准备数据和算法、晚上云连线处理的方式进行部署,每天要工作近20个小时。有一个成员驻扎在距离武汉一百多公里的黄冈市,必要时由他前往现场处理。

2月1日,系统与火神山医院同步交付,整个建设周期只用了8天。为了做好更完善的系统知识储备,公司的知识团队结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指南,还通过大数据和AI技术,针对大型综合医院,呼吸、心血管,重症等用药情况,从安全、效果方面做了特殊处理。

2月4日,火神山医院收治首批病人,合理用药系统运行基本顺畅。目前,逸曜信息的项目团队又再次完成了雷神山医院的用药系统部署准备,预计明后天就能投入使用。


(作者:记者 朱文科编辑:薛永军 )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