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给力!孕36周孕妇从温回杭需隔离 杭州这个社区助其在家胎心监护!
2020-02-07 17:21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给力!孕36周孕妇从温回杭需隔离 杭州这个社区助其在家胎心监护!

2月3日晚上7点,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了一通咨询电话……“有位孕36周的孕妇需要进行胎心监测,但是因为今天刚从温州回杭,需要隔离观察14天,这该怎么办……”。

众人献力 胎心监护能在家做

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个特殊情况的是西湖区转塘街道尚德社区主任郑娟萍。“郑主任,这位孕妇的预产期是3月5日,原本要在2月6日做胎心监护。”面对这样的情况,郑娟萍也很“懵”。但一转头,她就马上联系这位孕妇确认情况。

不及时进行检查,可能对孕妇和胎儿都有影响。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她立即与转塘街道公共服务办事处联系,随后转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接到了这通来电。

工作人员张贴隔离通告

接到电话后,转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围产期保健科负责人陈美华副主任医师当天晚上就联系了这名孕妇。让人放心的是孕妇的身体状态不错,为了缓解孕妇紧张的情绪,陈医师特意为她进行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

然而临近需要做胎心监护的日期,不能出门还是让这名孕妇感到十分焦急。那么有没有其他办法呢?陈医师耐心向孕妇解释情况,并联系上了西湖区妇保院,为孕妇申请了远程胎心监护。

本以为胎心监护的问题解决了,可以松口气。然而孕妇的紧张情绪却还是没能得到缓解。“因为从重点疫区返杭,根据要求,居家隔离的同时,这名孕妇还需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核酸检测”,郑娟萍说。

多次对接 有什么问题随时咨询

会不会影响胎儿,有没有危险?为了打消孕妇的恐惧心理,2月5日下午,郑娟萍连同社区书记方杏妹又多次与转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并且与孕妇对接上门检查事宜。

在转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对接好西湖区疾控中心做好样本送检工作后,也与孕妇进行了电话沟通解释,告知采样流程及防护注意事项。孕妇担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郑建娣医师就告诉孕妇,“我是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我们又同住一个小区,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电话咨询!”

两位医务人员赶往孕妇家中采样

在一轮轮的安抚劝说下,孕妇的情绪进一步得到了缓解。当天下午2点,郑娟萍就马不停蹄带着转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两名医师来到这名孕妇家中采样。采样过程十分顺利,郑娟萍心中悬着的石头却还没能安心落地。她说,隔离期没过,还是不能完全放心的。“我也向郑医师学了一些知识,必要的时候可以用上!”

几天来,郑娟萍为了这位孕妇忙前忙后,可在采访中记者却发现,原来她至今都还没见过孕妇一面。这是为什么呢?郑娟萍说,“我们社区工作者,每天都在外面跑,孕妇不一定是危险的,我们未必安全,要避免交叉感染的,所有都是通过手机和孕妇沟通”。虽然没进孕妇家的门,但在门外守候的郑娟萍却让人倍感暖心。

清晨6点,深夜十点……这是2月5日晚间,尚德社区主任郑娟萍的发的一条朋友圈。这仅不是她一个人的记录,这也是绝大多数社区工作者在这段特殊时期的真实写照。

作者:记者 夏煌磊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