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甜糯糯的汤圆、松软软的发糕、热腾腾的包子 | 抗疫一线的元宵慰问再现86年前鱼水情
2020-02-08 13:06 来源:杭+新闻

通讯员 陆桂圆 方长建 记者 程海波

image.png

“有一片红色土地讲述着革命先烈的故事长河……红鸡蛋、稻草鞋,迎送着咱们最亲的红军哥……”86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淳安中洲镇茶山村与中洲村民结下的深厚情谊。

86年后的今天,在这场抗“疫”的战争中,中洲镇村民们给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送来了包子、发糕、汤圆、米粿。类似的画面,同样的感情,时隔86年的“军民鱼水情”温暖再现。

“大家辛苦了,今天是元宵节,我们给大家做了点吃的,大家来尝尝吧。”叶村村村民余云苏来到中洲镇叶村片执勤卡点,打开裹得厚厚的棉布,露出了热气腾腾的包子、发糕、汤圆、米粿。

余云苏是中洲镇叶村村的村民,也是微信群“叶村兄弟姐妹群”的群主。群里一共18位村民,都是平时在外打工春节回家过年的,大家看到村里的党员干部每天没日没夜地巡防,便开始想能为防控疫情一线“战士”做点什么?

“要不做点当地小吃送去执勤点吧?”余云苏在群里提出了建议,没想到马上就得到了其他群友的热烈支持。

“做包子吧,又方便又管饱”、“做汤圆吧,元宵节要吃点汤圆”、“我可以提供场地”、“我提供自家做的豆腐”……,说干就干,18位村民一拍即合,马上开始分工合作,你们几个做包子、我们几个做米粿,做完后再一起送到执勤点。

这里面还有一对夫妻档。丈夫余苏德和妻子余美琳看到群里要给执勤点做吃的,马上报了名。“村里的干部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守在执勤点上,经常看他们脸都冻得通红了还在外面巡逻,我们也很想帮忙,不过我们夫妻两个没啥手艺,看到群里的通知,我们马上把自家的厨房让了出来,帮着烧烧火、打打下手还是可以的,也能尽份心意。”

中午11点,余云苏带着热气腾腾的小吃赶到了中洲镇叶村片执勤卡口。“这是18位村民一起为你们做的,你们为了执勤连元宵节也不能回家,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

甜糯糯的汤圆.、松软软的发糕、热腾腾的包子……,执勤干部也红了眼眶。“虽然春节里没有回过家,但是这里有这么多关心着我们的‘亲人’,我们一定守护好这个‘阵地’。”

86年前在烽火硝烟革命的战争年代,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挺身而出保国家安危护人民周全,军民成了亲人。回首硝烟散处,总会想起那些感人至深的军民情,86年后在这片红军战士奋斗过的热土上,中洲的党员干部干群连心、共克时艰,众志成城,续写出“军民”鱼水情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