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湖评论】“有序复工”也是一场硬仗
2020-02-10 12:29 来源:杭州日报


评论员 涂建敏

疫情阻击战要打赢,生产生活不能停。根据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从今天起,杭州全市企业开始分类分区分时段有序复工。值得关注的是,工业、服务业、建筑业这三大类企业,将按防疫要求分成2月10日、2月15日、2月20日三个批次先后复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这无疑又是一场硬仗。

根据最新疫情通报,连日来,全省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态势,出院病例不断增加,数据可以看出:一方面,随着前段时间各项防控措施取得成效,我省疫情进入一个相对平稳阶段,也给企业有序复工提供相对有利契机;而另一方面,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无论是各级党政机关还是复工企业,仍然应该按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继续严格落实防控举措。

夯实主体责任,确保有序复工。此前,杭州已经发布《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导则》,比如,复工企业要提前三天申报备案;对返岗的所有员工建立“一人一档”,进行日常健康监控和打卡等。杭州还于日前上线“企业严格防控有序复工申报备案”和“企业员工健康码”数字平台,进行报备。除了相关部门要严把审核关,复工企业更是要对照工作导则,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诸如防疫物资到位、日常出入管理、消毒和错时就餐制度落实、疑似病例突发应急处置等,既要提前制定预案,更要确保落实到位,来不得半点虚假,容不得半点闪失。

抓住关键环节,确保不留死角。车站、交通枢纽是人员往来重点,复工企业所在的产业园区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都要做到守土有责。此外,随着有序复工逐步推进,往来人员流动加大,对疫情防控无疑是一次考验,必须压实责任,严防死守,防患于未然。加强企业之外的安全管控,还有必要强化属地化管理,摸清人员底数,做好进出管控等。

落实严管举措,也要做好服务。推进有序复工,交通出行、民生保障、相关防护设施供给等,事无巨细,无不需要悉心谋划。拿杭州地铁来说,从今天起每天延长运营30分钟,并调整缩短部分线路发车间隔时间。市公交集团根据复工企业需求,推出企业员工通勤专线定制服务,以解决员工上下班出行等问题。非常时期,随着企业有序复工推进,尽可能多一些人性化之举,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比如,对于当前供应紧张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水等医疗资源,根据防疫要求,要从公共服务供给层面,实现统筹配置,尽可能予以保障。

打好“有序复工”这又一场硬仗,才能为阻击疫情提供坚强物质保障,从而尽快恢复城市应有活力。当前,返程复工人员增多,给本就严峻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种种不确定因素。这就有必要增进精细治理思维,增强科学应对手段,实现政企之间分工明确、通力协作,只有工作做得细点细点再细点,扎实扎实再扎实,才能确保推进企业分批复工的安全、平稳和有序。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