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发布会直击│ 疫情防控的措施要坚决、果断,但管控不可以走极端,不可以不顾及群众生活
2020-02-11 17:58

今天(2月11日)下午3点,浙江省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发布会邀请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寅中,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来到现场,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就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视频连线记者答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主持。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

从前阶段走势看,我省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态势,出院病例不断增加,疫情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目前,我省没有出现死亡病例,也没有出现医务人员感染;12个县(市、区)没有确诊病例,35个县(市、区)连续5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特别是2月8日我省出院人数首次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昨天出院人数为新增确诊病例数的两倍。

我省疫情防控效果正不断显现,但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仍然是重中之重。从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新特点看,目前防控重点已从阻断重点地区传染源输入向阻断重点人群在本地扩散转变,防控策略从全省统一防控向区域分类防控转变,医疗救治从以治为主向治与防并重转变,工作重心也从集中精力防控疫情向既抓好防控疫情又保障经济运行转变。

关于企业复工复产。这是企业界十分关心的问题。前天召开的省委常委会强调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省委、省政府于昨天印发《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在重要物资供给、企业降本减负、财政金融支持、保障企业用工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还制定《关于有序推进企业恢复生产 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通知》。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就上述政策已作了发布。这两个政策都传递出强烈的信号,虽然疫情防控仍在攻坚期,但企业有序的复工复产是必要的。只有企业生产正常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才能多一分主动,但复工复产必须妥善把握节奏。我省已成立企业复工复产专班,紧扣物流、用工、防护物资保障和产业链打通等重要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尤其将恢复和保障物流畅通作为当前突出重点,聚焦“人要管住、物要畅通”,杜绝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断路阻碍交通等行为,尤其是简化绿色通道查验手续,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便捷,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畅通的经济循环。

针对不同疫情的社区,我省分类实施防控策略,引导开展“敲门关爱行动”。对居家隔离的群众,实行统一送餐、统一倒垃圾、统一张贴居家隔离标识、统一医护人员上门指导。同时,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对生活保供类电商及快递企业实行“白名单”制度,保证快递外卖、生鲜配送等服务正常运行。各地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不容回避也存在诸多不足,有的甚至为了管控方便而采取较为生硬的做法,不同程度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省委、省政府对此态度非常明确,疫情防控的措施要坚决、果断,但管控不可以走极端,不可以不顾及群众生活。通过采取措施,一些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了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的有机统一。

我省疫情防控已取得积极进展,但眼下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麻痹。作为人口输入大省,我们面临省外“三返”的重要时间关口,也面临着“五个没有变”:

一是温州等重点区域疫情局部扩散的潜在风险没有变,二是医疗物资的紧平衡现状没有变,三是防输入的管控压力没有变,四是社会面上受疫情持续影响的焦虑情绪没有变,五是实现患者“零死亡”和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工作难度没有变。

各地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进一步以精准高效的工作机制,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原标题:省发布会直击│ 疫情防控的措施要坚决、果断,但管控不可以走极端,不可以不顾及群众生活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