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守护家园,茅家埠村有位“00后大妈”
2020-02-18 17:39 来源:杭州网

每天早上八点半,正读高三的17岁女生卢懿都会手提一个大喇叭,准时出现在西湖景区茅家埠村的村道上,循环播放着亲自录制的防疫宣传语音信息,遇到没戴口罩的村民便会耐心劝导。

她每天步行一个多小时走遍全村,将防疫重点知识洒满角角落落。结束后,卢懿和其他志愿者便积极上门排查人员信息,发放宣传手册,推广“健康码”,帮助村民解决生活问题。

卢懿被茅家埠村民称为“00后大妈”,小小年纪的她,早已是“茅家埠大妈志愿服务队”的老成员了。说起“茅家埠大妈”,这支队伍也是小有名气的,成立于2017年,大妈的平均年龄有65岁,年纪最大的已有80岁了,她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热心肠。卢懿的妈妈,茅家埠村委委员、妇女主任孙小艳就是这支队伍的队长。

2月11日杭州市正式启用“杭州健康码”防控措施,拥有绿码的人员在杭州市内可以亮码通行。茅家埠的村民很大一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对于这个新鲜的事物,很多人都不会操作。

茅家埠村委便在党群服务中心门口设置了一个宣传服务点。卢懿主动请缨,在每日巡逻完后就守在那里,协助指导操作困难的居民申领健康码。对没有智能机的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卢懿跑前跑后协调处理,帮助他们登记申请村级通行证,灵活解决进出问题。她的热心、善解人意,让茅家埠的村民倍感温暖,犹如阳光四射。

卢懿的妈妈孙小艳,在春节前两天恰逢家人离世,身心遭受打击的她硬是逼着自己坚强起来,第一时间扛起了村里的抗疫保障大旗。自大年初三以来,巡逻检查、上门劝说、统计数据、宣传信息、排摸人员、支援卡口等工作,她事事兼顾,忙到自己胆结石的老毛病复发也顾不上去医院。非常时期,她坚决不下防疫战场。

卢懿眼中的妈妈虽不是超级大英雄,却是自己的人生楷模:“我妈妈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她一直坚守在一线,感觉她好像什么都不怕一样。我的爸爸也每天在菜场卡口做志愿者。我的妈妈已经快一个月没有按时回家吃饭了,现在爸爸成了家庭‘煮夫’,经常给妈妈烧好喜欢吃的菜,但她经常有事没办法回家吃。”

2002年出生的卢懿,是目前“茅家埠大妈”队伍里年纪最小的“大妈”。平常她就积极参加村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夏天微笑凉茶服务、老年大学消防安全和禁毒知识宣传、全村卫生大扫除等。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村里急缺人手,她的爸爸以及周边好多村民都自动加入到抗疫一线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卢懿说:“做志愿者是我一直在坚持的事情。我还年轻,体力、免疫力都比我的大妈队友强,多出点力是应该的。而且在学校里我也是志愿队的一员。作为一名团员,我应该起好带头作用。”

“老”志愿者卢懿从家人以及身边人身上学到了很多。在这种正能量的氛围里成长的她,坚持用投身志愿服务的执着和热情,不断把爱与善、光与热传递给众人。

原标题:守护家园,茅家埠村有位“00后大妈”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