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有足够的韧劲,就不怕风浪
2020-03-06 09:4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原标题:有足够的韧劲,就不怕风浪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谢晔 尤畅 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 尤畅 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3月5日上午,目送2辆满载钢轮的大货车驶离宁波余姚生产基地,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监吴杰军打通了远在广东梅州焦急等待的安装项目经理高培华的电话:“货已发出,请你们加紧安装!”

“复工才14天,我们就把失去的时间抢了回来,把溜走的产能夺回来了。”这车发往梅州的舞台设备只是吴杰军手上5个十万火急的项目订单之一。“5个价值都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都必须在4月或5月完成交付,按现在的生产进度,保住了安装节点。”

大丰实业,全球领先文体产业整体集成方案解决商,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定制化服务。从设计到服务和运营,占据了“微笑曲线”两端,客户来自世界各地,施工现场遍布五湖四海。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狠狠砸在大丰的全产业链各个节点上,使其受到“全方位”打击。

每一个订单背后,都是一场万众瞩目的文体盛事,误了交付不堪设想。“大丰的字典里没有‘不可抗力’,不要怂,就是干!”在2月12日的复工筹备会上,大丰董事长丰华斩钉截铁扔下了这句话,全体员工思想迅速统一,一场同时间赛跑的战役打响了。

复工难如“弹钢琴”

全产业链意味着漫长的“补给线”。“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与一般实体制造企业的复工复产不同,大丰要破解用工难、产业链协同难、物流难,还要打好多个“客场”。用丰华的话说,“大丰复工难度不亚于‘弹钢琴’,公司管理和应急指挥经历了一场大考”。

大年三十,由丰华担任组长的“大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紧急成立,16个管控组涵盖防疫物资、复工复产、客户对接、物流运输等方方面面,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

一天后,公司专属的“健康码”微信小程序上线,监测全体员工健康状况及行动轨迹;采购防疫物资与厂区消杀同步走;根据卫健部门指导,1000多公斤中药健康营养液逐日发放给员工服用调理……

2月初,大丰提前谋划,出台涵盖包车、自驾和拼车补贴、报销车费、返厂奖励、隔离补助、“老乡带老乡”奖励等返岗奖励措施。

十余位精加工能手因交通不畅困在河南老家,机械舞台厂厂长周银辉和助理奔赴河南,在当地租了一辆车,跟着导航,一个村一个村地把他们接上送到高铁站,坐上余姚市政府包下的复工专列。

分散各地的安装现场怎么办?为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厦门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搭过台”,“霸屏”春晚舞台20多年,身经百战的复工筹备组组长、交付中心总经理陈轶运筹帷幄,居中调度,指挥全国各地的数十名安装技工拿着务工证明、健康证明走村出城,掐准日子,

先期赶往广东梅州等项目现场就地隔离,边隔离边等待设备下线运抵。

就这样,一组错落有致的“钢琴曲”弹完,确保了大丰2月17日复工。

苦干巧干夺回失去的17天

原有急单就多,生产副总监吴杰军本来定在2月1日年后开工,现在一下落下17天,5个火烧眉毛的大单一齐涌到面前。

首当其冲的是广东梅州世界客家人大会室外演艺中心项目,会期原定档在4月底,3月中旬必须交付。

项目主体是个直径40米的智能舞台,承重强度超乎以往,必须安装200个定制钢轮才能活动自如。每个钢轮通过车、铣、钻等精密工艺,再经热处理才能完成,一天一套设备只能做出3个成品。

吴杰军咬牙拍板,集中公司所有产能先攻梅州单子。

2月17日复工首日,员工到岗率不到一半。“先干起来!”每个工位都是以一当二,最吃劲的龙门加工中心员工卢圣福一人顶起3人的活。

上、下午原本各有15分钟工休,可员工没一个放下手中的活。大丰的生产协作性很强,都不实行计件薪酬,每逢工间休息,几杆“烟枪”必往吸烟室跑,可复工以来,吸烟室的烟缸干干净净,就像被人遗忘一般。这股劲头让吴杰军心头一热。

人有劲,机器也给力。此前引进、改造的数控设备“临危受命”,经过紧张调试“接管”了切割、焊接、镗铣等多道工序。目前,车间里九成数控类设备已经“返岗”,生产管理和加工工艺也在优化改善。

“等完全达产后,机器换人能提高20%的效率。”生产副总监徐关尧信心倍增,“今年我们还将为自动化生产、智能制造加大投入,预算已达数千万元。”

就这样,因疫情丢失的17天工期,被车间小伙伴们硬生生地抢了回来。

3月5日,第一批钢轮装上两辆大货车,运往广东梅州。2月10日就自驾30多个小时赶到梅州的项目经理高培华算了算,“等师傅们隔离完,劲也攒足了,设备也到了,就24小时两班倒地干,绝不耽误交付。”

关上了旧窗却打开了新门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这是丰华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丰华深受震动:企业必须上市,才有抗风险能力;企业必须有足够的韧劲,才有回旋余地。大丰从此踏上99个月的上市之路,并于2017年4月跃上资本舞台。同时,大丰在独有的文体产业整体集成解决方案加持下,不断延伸产业链,通过数艺科技、文化传媒与文旅融合业务,在文体旅综合体运营方面也风生水起。“产业链延展,就有了韧性,东方不亮西方亮。”

大丰位于宁波余姚的展示厅内,集纳了一个个缩小版的多功能集成剧院。粗壮的机械臂托举着20多平方米的大屏幕挥舞自如,一侧的智能舞台上,几十个长方体模块在音乐中翩翩起舞。只要需要,在这里就可以远程调试全球几百个舞台。

依靠强大的集成能力,大丰暂时关闭了一扇旧窗,却打开了一扇新门,门外是一片蓝海。

受疫情影响,大丰文化传媒运营的余杭大剧院、义乌文化广场大剧院、陕西神木大剧院、杭州西溪印象城剧场、西湖文化广场丰马剧场等纷纷被迫按下“暂停键”,却催生了一个没有时空限制的“大丰24hours云剧场”。大丰把线下的文化运营资源搬到线上,继续直播输出文艺赏析、美文分享、美食文化、方言艺术等优质内容,服务原来的剧场粉丝。

“自2月14日试播以来,24hours云剧场已积累粉丝数超过4万人,在线评论数超过60万条,每次直播平均1万人次在线。目前排期已至3月8日。”大丰文化传媒总经理陈丽丽说,“这就是危中有机,疫情反而培养了用户新的文化消费习惯,将来线上剧场与线下剧场无缝结合,空间无限。”

另一个功能强大的线上演出资源平台——大丰云娱智慧旗下的“剧汇王朝”也持续发力。演出预约、交通住宿、档期接洽等功能一应俱全。“我们预计,疫情一过,文体旅活动将全面爆发,我们已做好准备。”丰华说,“这次疫情考验了我们的韧劲,我们交出了合格答卷。这足以证明,只要有足够的韧劲,就不怕任何风浪。”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