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成方街时评 | 全面而快速的复工复产 推动经济出现积极的边际变化
2020-03-23 19:41 来源:金融时报

在一系列应对措施的作用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复业率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秩序正在稳步恢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企业活力和市场潜力还将进一步激发。

首先,当前各地复工复产顺利,并未出现之前担心的因复工复产而导致聚集性病例。3月22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3月上旬的调查,“2700多家上市公司复工率已经在98%以上”,调查样本里中小企业员工返岗数量超过80%。发改委近日也表示,除湖北等个别省份外,全国其他省(区、市)复工率均已超过90%,其中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广西、重庆等已接近100%。3月23日,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例,均为境外输入,湖北连续5天0新增。总体来看,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已是低风险地区。上述数据显示,当前复工复产进展顺利。

第二,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出现明显的边际改善。1-2月的各项经济数据已经传递出积极信号。今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了4.2万亿元,同比多增了1308亿元。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对东盟进出口5941.1亿元,增长2%,东盟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高出我国外贸增速11.4个百分点。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3月22日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这些结构性货币政策、增加流动性的政策以及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的政策的有力支持下,我国实体经济已经在边际改善。目前从3月份以来所掌握的支付结算的数据,包括存贷款的数据动态来看,实体经济持续向好,估计在第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会出现显著改善。中国的经济增长会比较快地回到潜在产出附近。”

第三,我们还看到,当前一些新兴产业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尽管此次疫情在短期内对经济运行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但是疫情期间,一些行业企业特别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出现了逆势成长,呈现出不少亮点,这也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疫情防控期间,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逆势成长,网购快递、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远程办公等新兴服务需求快速扩张。信息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3.8%。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指出,最近银保监会的抽样调查显示,“企业的账户活跃度明显提升,企业资金的往来、资金的周转速率都明显加快,比如3月初的样本小微企业账户动帐率比2月下旬提高了29个百分点,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经济的活跃度已经开始在逐步恢复。”此外,我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完备的产业门类,优质的人力资源,这些优势令我们的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潜力和韧性。

随着复工复产率的提升,我国经济还将进一步稳步恢复。同时,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在逆势成长,释放出新的增长潜力,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记者 马玲)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