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基层善治有啥妙招?都来看这个全国试点县分享的10条干货
2020-04-16 21:15 来源:浙江组工

原标题:基层善治有啥妙招?都来看这个全国试点县分享的10条干货

党建引领是乡村善治的关键。2019年12月,建德市被列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围绕乡村治理“领导有责、组织有力、党员有为、群众有感、治理有效、试点有方”,近日,该市发布党建引领“强村善治10条”,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image.png

1.挂牌联村,市域统筹抓治理

坚持党管治理,分层落实抓治理责任,一抓到底,联村帮村。建立软弱后进村整转方案、备案管理、培训办班、督查推进、整转验收市级“五直抓”制度,选派退二线干部、优秀机关干部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乡村振兴特派员,完善干部联村管理办法,压实联村责任。

案例:航头镇“123”联村方法

推行“行政+党建”第一、二、三联村并行的方法,第一联村即中层干部担任联村组长,负责指导所联系村行政事务;第二联村人员由镇年轻干部担任,负责指导联系村党建工作;第三联村人员由基层经验丰富的镇干部担任,协助联村组长做好相关重点工作,让年轻干部在农村工作中磨练摔打本领,老干部通过“传帮带”分享工作经验。

image.png

image.png

2.干部走村,联系服务重治理

市领导“包乡走村”推动乡村规划、集体经济增收等具体事项;领导干部每年每人领办“关键小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乡镇(街道)干部走村访户,不断赋予“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新时代内涵。

案例:寿昌镇“网络大走访”

通过打造“一个村民圈、一个公众号、一个直播间、一个APP、一个二维码”“五个一”线上治理平台,引导全域群众全方位参与基层治理,为寿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image.png

image.png

3.人才回村,创业兴业促治理

通过政策招引、环境吸引、乡情牵引、组织指引,助推大学生、农创客、新乡贤、工商资本到农村创业兴业;加强乡镇“农创客”中心、家庭农场、民宿、电商等创业孵化平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行“镇考村聘”农村青年储备人才做法。

案例:三都镇“镇考村聘”储备人才

面向本地青年公开招聘农村储备人才,严格把关招考流程,通过集中培训、统一管理、帮带结对、压担锻炼,迅速培养一批有担当、敢作为的青年干部。

image.png

image.png

4.制度管村,规范运行优治理

推行“六事一日”工作法2.0版,深化“五议两公开”实践,提升村党组织、村干部运用村规民约的能力,强化公众监督,让村规民约成为村民群众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

案例:乾潭镇安仁村支部网格先锋站

探索建立二级支部网格先锋站,搭建红粉银绿“四色”服务队,将党员、巾帼妇女、老年群体、退役军人团队融合、力量整合,健全“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格局。

image.png

image.png

05比学激村,现场推进比治理

以“标杆50 进位百佳”创建为载体,组织开展互看互学互比活动,推动老先进提档升级、一般村争先进位、基本面整体建强;围绕党建双强、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平安创建等中心工作,市镇两级定期组织开展打擂比武,通过实绩考核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案例:下涯镇“五大主题”大比武平台

围绕“无违建村”、“人居环境提升”、“美丽城镇”、“一村一品”、“工作回眸”五大主题,11个行政村比思路、比干劲、比亮点、评实绩,全面展现各村治理成效,进一步激发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image.png

image.png

6.协商和村,组织群众议治理

各村制订“一事一议”“村民说事”“片组会”“民情恳谈日”等村级协商议事活动流程,开展协商活动,以民主方式促成民生实事实施,以活动推动群众提升自治素养。深化“最多反映一次”做法,直面乡村治理的堵点、难点问题,召开听证会、评理会、通报会,通过多数村民群众的理解与推动,促成难事了结。

案例:大慈岩镇“邻里睦”项目

为村民提供议事点,积极协商村庄规划、工程管理、旅游发展等事务的监督,共同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image.png

image.png

7.众人兴村,建强队伍共治理

深化党建带群建,全面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岗位、亮作为”活动,组织党员在家门口参与治理、服务群众、贡献力量。设立创业青年、美丽环境、文体宣传、平安护航、留守关爱等乡村治理骨干队伍,通过服务队牵引,广泛发动群众参与。

案例:李家镇六个管家服务

让更多的老百姓自觉自愿地参与到善治中来。采用“党员+群众”的模式,引导1500余人参与平安建设、美丽乡村、爱老护幼、致富增收等方面的乡村治理。

image.png

image.png

8.便民惠村,资源下沉助治理

实施村级活动场所“6+X”功能化改造,进一步改善体验、集聚人气、优化服务;借助党建联盟、支部结对、党群共建等形式,鼓励结对共建单位、辖区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等参与村级服务;充分运用“西湖先锋”智慧党建平台以及微信、钉钉、学习强国APP等公共平台,畅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案例:梅城镇“五绽红梅”党建馆

设有一站式行政服务大厅、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党群悦享生活区、智慧党建馆、党建宣传展厅,全力打造“8分钟党员活动圈”、全市二级支部活动主阵地。

image.png

image.png

9.以德立村,建功立德看治理

传承建功立德精神、千鹤妇女精神,打造乡村德治新高地。用活“堂前燕”宣讲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进“好家风信用贷”持续深化,以利率杠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组建道德评议团,建立“道德红黑榜”,引导群众崇德向善。

案例:大洋镇“道德银行”

在大洋镇实现全覆盖,农商行共授信11个行政村2.4亿元,一年为农户直接节省支出89.49万元。

image.png

image.png

10.清廉护村,守住底线明治理

以清廉乡村“三小五亮”建设为载体,全面加强村务监督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乡村政治生态。实施智慧监督向乡镇、村社项目延伸,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及时预警、抓早抓小,进一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建立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协同、情报互通,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

案例:杨村桥镇项目管理中心

运用智慧化管理手段,推进村级项目管理规范化,保证工程建设质量、进度和安全,规避廉政风险,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image.png

image.png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