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人口净流入全国夺冠 杭州滨江为何一直聚焦这两个“窗口”
2020-04-16 23:15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浙江人口净流入全国夺冠 杭州滨江为何一直聚焦这两个“窗口”

image.png

杭州高新区(滨江)每一栋楼宇可能就是一家上市公司,每年为浙江引入人才超过3万人 摄影 徐青青

经济强省人口机械增长(流入人口)的比对,今年已经讨论过一茬又一茬了。但作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任何时候审视都不过时。

浙江“很吸引人”。2019年,浙江流入人口达84.1万人,不仅较自身上一年的49万人“大爆发”,并且超过广东的82.62万人,居全国第一。省会杭州增长达55.4万人,首次超越深圳,位列全国第一。

浙江和杭州为什么这么有吸引力?疫情冲击下这种势头如何持续?

要回答这两个问题并不容易。4月15日,杭州高新区(滨江)花一整天时间,研究考察人才工作。一天时间,半天会议、半天考察,记者全程跟踪发现,“窗口”与“韧性”两个词贯穿始终,为我们观察浙江和杭州引才逻辑提供一个独特视角。

从滨江这个引才引智窗口

看杭州高质量发展的韧性

最近,除了人才流入全国夺冠,浙江还有一件事让全国人民瞪大了眼睛。在2月份财政收入这项指标上,浙江罕见超过了粤苏沪三强,居全国第一。要知道,整个2019年,浙江财政收入仅排名全国第四,且只有广东的56%。

浙江的“两个第一”,与一直力推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有关联:在平时,数字浙江为高新人才搭建了创新创业的全产业链,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数字产业朝气蓬勃,成为了一块吸纳千行万业人才的“海绵”;在疫时,数字浙江依靠新旧动能的有效转换,表现出了较强的生存力,甚至逆势爬坡的抗打击能力。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杭州高新区(滨江)正是这种浙江特征的一个“窗口”。

4月15日下午,省委组织部门专程到三家企业和机构调研人才工作,每一处都是精心挑选:新华三是本土新制造企业,华为杭州研究所是新引高端企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是高校智库创新平台。

调研所见所闻,便是这些力量一路以来的同生共荣。

image.png

华为杭州研究所掩映在一片青绿中。从竞争到合作,华为与浙江本地新制造业企业构建了全新的产业链合作模式 摄影 张留

我们进入华为杭州研究所时,华为一位高管提到,华为与新华三,其实在部分领域是竞争关系,但依托于杭州高新区(滨江)产业生态的搭建,两者又进行了完美互补,组建了一种新的产业链合作模式。

华为与新华三究竟互补在哪儿?

华为展示了一份鲲鹏计算机产业总览图——底层的处理器、华为云、主板由华为聚焦;部件、整机数据库向合作伙伴开放;操作系统、中间件和应用,要么开源、要么向伙伴采购、要么免费支持应用迁移。

在华为向合作伙伴开放的部件、整机数据库和中间件等领域,新华三恰恰扮演着产业链的关键角色。新华三是国内数字化解决方案的领跑者,在存储、云计算、服务器等多个领域位居行业头部,在5G、智能制造等领域,已经与华为达成了许多合作。

由此可见,一张鲲鹏总览图,展示的是华为“链动”数字和制造企业,更快更好助推数字浙江乃至数字中国的建设的产业发展逻辑。一个最简单直接的案例便是,由于华为等企业的加持,目前浙江5G基站处在领跑位置,到2022年,浙江要建成5G基站8万个,覆盖面领先全国。

image.png

杭州高新区(滨江)白马湖。把最美的风景留给最好的未来,这里将建设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年底进行招生 图源网络

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为代表的高校智库型创新平台,让产业链延伸出更多可能,进一步扩大了引才空间。

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需要持续创新发展动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双一流”建设,需要增量发展要素。两者一拍即合,在省市大力支持下,合作成立杭州创新研究院,面向全球汇聚一流人才,争取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目前,在视觉感知等领域,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已经与海康威视等企业合作,取得了一定进展,未来的目标是要汇聚全球精英、孕育重大成果,建设服务浙江领先发展的世界一流研究院。

一路调研,我们获知了三家企业的最新引才数据:新华三万余名员工中,研发人才超过50%;华为杭州研究所已经引入了8000名高端人才;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预计今年开始招生。每年超过3万人的人才流入,支撑起杭州高新区(滨江)不断涌动的发展活力。

可以说,从吸引一个人才,培育或引进一家公司,再到催生一个产业,讲的就是企业之间、企业与杭州高新区(滨江)彼此成就的“数字故事”。这是一条“人才带技术、技术变项目、项目融资金、实现产业化”的“滨江路径”,这也是杭州乃至浙江在大变局中保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韧性所在。

从疫情这个危机转换窗口

提升高精尖人才引进韧性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冲击,人才引进也不例外。疫情后半场,进入谁招引人才办法多谁就更容易赢得发展主动的窗口期、海外引才形势复杂的挑战期、广大人才大有用武之地的黄金期。

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今年以来,疫考之下,面临毕业生签约受阻的情况,杭州高新区(滨江)应届毕业生签约总数占杭州比重达到了39.04%,较同期还上涨了11.53个百分点,居于杭州各城区首位。

但数据涨,不代表数据优:虽然杭州高新区(滨江)应届毕业生签约总数占杭州比重在上升,但实际人数在下降。喜中有忧、忧多于喜,是疫情冲击之下人才引进的常态。尤其是近几年来,杭州高新区(滨江)引才优势渐渐被追平,相比个别兄弟城区以及全国其他高新区,初显标兵变追兵的势头。

image.png

杭州高新区(滨江)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现场 摄影 徐青青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不论是调研现场还是会议现场,将疫情比作危与机转换窗口的声音不绝于耳:它打开了人才流动的窗口,企业并购的窗口,产业升级的窗口……在“后疫情”时代,企业之间、城市之间乃至国际范围内,人才流动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将更加频繁。对于杭州高新区(滨江)这样产业链齐全的优势地区来说,正是“修屋顶”“练本领”“提韧性”的好时候。

再提危机转换的窗口意识,杭州高新区(滨江)如何在疫情冲击下保持人才引进的好势头?用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的话来说,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要处理好“怎么干”和“怎么看”两对关系。

“怎么干”关系到能爬多高。

体制活,满盘活。一位干部在会议发言环节提到,“高新区唯一的优势,就是体制机制优势”。当前,杭州高新区(滨江)必须进一步优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理清各有关部门、街道、平台职责边界,既不能某个部门“包打天下”,也不能当“甩手掌柜”。宏观上,每一个领导干部立足本职工作考虑问题,都要从维护提升高新区(滨江)创新创业生态的架构中去衡量;微观上,人才工作总体指标和细化指标,都要件件有落实,让努力看得见、摸得着。

“怎么看”关系到能走多远。

杭州高新区(滨江)之所以走在前列、先人一步,与省市和国家赋予的客观发展机遇密不可分。正确处理好“怎么看”,首先需要处理好“客观与主观”的关系,清醒认识客观机遇的变化,以主观努力抢抓客观机遇。

同时,在“横向与纵向”等指标内涵中,杭州高新区(滨江)应当站到代表杭州、代表浙江、代表全国参与世界竞争的高度,通过多维度分析,科学研判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补齐短板,扩大优势。

image.png

新华三新制造空间。依托政府产业基金,杭州高新区(滨江)将培育有潜力又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创业者,打造下一个“新华三” 摄影 姚颖康

尤其应当注意的是,“政府与企业”配合需要精准把握。既要强化市场这只手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作用,政府这只手的引导力也不能弱化,积极推进“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目前,杭州高新区(滨江)已经筹备酝酿一项政府产业基金更好发挥创投、孵化作用的计划,将鼓励以技术换政府股权,培育有潜力又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创业者,打造下一个独角兽,乃至下一个上市企业。

在寸土寸金的杭州滨江,华为杭州研究所绿水环绕,食堂、研发楼等楼宇有着别墅级的容积率,每一座小楼都有一片青绿掩映。

在办公楼前,记者从一项比赛的宣传展板上,看到一句口号:把技术扎到根,把生态捅破天。这句口号是华为“向下扎到根,向上捅破天”的进阶版。修改之后,寥寥数个字的不同,就把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形容得淋漓尽致:

技术由企业专攻,生态由政府打造,我们将能更好应对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中的种种挑战。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