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颜值价值双高,这些农业文化遗产就在咱们浙江
2020-04-22 15:00 来源:中国蓝新闻

原标题:颜值价值双高,这些农业文化遗产就在咱们浙江

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农耕文化的典型代表。不久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全国共27项,浙江有4项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这4项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分别是宁波黄古林蔺草-水稻轮作系统、安吉竹文化系统、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和开化山泉流水养鱼系统。

浙江这些风景秀丽的地方也许你都去过,可是那里蕴藏的农业文化遗产你了解多少?它们又为什么会入选?

宁波黄古林蔺草-水稻轮作系统

“蔺草-水稻轮作”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一季蔺草,一季晚稻”。每年6月底至7月初,人们在收割后的蔺草田里播种晚稻;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晚稻成熟收割后,开始又一季的蔺草种植,循环往复。种植蔺草后的土壤得到改善,与水稻种植所需营养形成互补。蔺草与水稻的轮作,不但蕴含着自然农法思想和生态价值理念,更充分体现了古代人的聪明才智与创造能力,它是民间智慧的结晶。

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

黄岩是世界宽皮柑橘的始祖地、中国蜜橘之乡,是世界上最早、历史最悠久的优质柑橘集中产区,也是目前我国柑橘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区域。

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是黄岩祖先们在沿海滩涂含盐量和地下水位较高及台风和雨季节常受潮水淹浸的不利条件下,创造发明的“筑墩淋卤,卤流大海,海潮涌河,营养肥泥,河泥雍橘,咸淡交替,优果延年”独特的土地利用方式和柑橘栽培生态循环系统,不仅降低了橘树的地下水位,而且通过洪水淡水交替灌溉,来提高果实糖度和品质。这项技术,创造性地将不利的地理环境转变成全新的栽培方式。

开化山泉流水养鱼系统

浙江开化山泉流水养鱼系统可分成三个部分:提供持续流动优质水源的山林泉水系统、由引排水通道和坑塘组成的人工水利系统和以种草养鱼为核心的农业生产系统。

安吉竹文化系统

竹被认为是安吉的灵魂,安吉的希望,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安吉的完美实践。竹子在安吉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在宋代便有了明确记载,在明、清两代的记述中更见其盛。千百年来,安吉人与竹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其独特的竹资源、竹环境和竹利用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安吉竹文化。

中国蓝新闻+

什么是农业文化遗产?

农业文化遗产是指人类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创造并传承至今的独特农业生产系统。

浙江12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都是哪些?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