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流生态聚一流人才 浙江扎实推进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培育计划
2020-04-24 10:1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推行项目首席专家负责制、申报项目不受限额限制、纳入基金投资项目库、力争5年内引进150个领军型团队……近期,我省出台《关于推进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培育计划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更大力度支持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来浙创新创业的一流团队。这是我省招才引智改革创新,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小微企业竞争力提升、数字化赋能社会治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离不开人才支撑。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明确把“人才强省”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引进、培育和造就一批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是当前实现我省人才工作从个体到团队的深度发展,加快推进人才强省战略、构筑人才竞争新优势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依托高新技术企业、高校院所,我省先后引进培育118个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集聚高层次人才1100余人。省内很多上市企业、名校名院、独角兽企业在发展初期都得到过省领军型团队的支持,如贝达药业、安恒信息、嘉楠耘智、微泰医疗、西湖大学等。

一流的团队创造一流的事业。每一个领军型创新团队,都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杭州华澜微科技有限公司的自主可控信息存储安全技术团队,实现了系列固态存储产品控制器芯片的国产化,突破了数据存储控制器方面的“卡脖子”核心芯片技术。

每一个领军型创业团队,都有着明确的产品线和较好的市场前景,逐渐成长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歌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团队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丙肝创新药达诺瑞韦成功上市,成为我国重大公共卫生传染性疾病防控用药,已累计治愈患者超6000人,并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在丙肝创新药领域打破美国技术和市场垄断的国家。

“自2014年我省启动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培育计划以来,我们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0.95亿元,扶持了75个创新团队、43个创业团队,培育上市企业4家。通过对66个团队绩效情况统计,共申请专利1306件,授权专利652件,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励20项,发表学术论文228篇,取得了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和显著成效。”省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正在加大涉及多学科发展前沿、新兴领域的基础研究创新团队支持力度。

根据《意见》总体要求,我省今后将坚持高端引领,着力补齐短板,紧扣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聚焦打造“互联网+”和生命健康两大科创高地,依托高新技术企业、高校院所,引育一批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团队。

集聚一流的人才团队,关键要靠一流的人才生态。近年来,浙江围绕人才生态最优省份这一目标,不拼政策拼环境,始终把服务作为核心竞争力,深化人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人才服务云平台,解决人才关注的购车上牌、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推出“人才金融服务套餐”,开展稳人才企业专项行动,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人才舒心生活、顺心工作、安心发展。

古北电子创业团队一位负责人感慨:“我一直说,选择浙江,太对了,这和当地政府给予领军型团队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政府给我初创资金,需要服务时立刻出现,给了我们很大支持。”

“根据《意见》,今年,我们会同省科技厅对团队引进培育计划进行了改革,对团队引进方式等条件作了适当调整,重点支持企业及高校院所从海内外引进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创新前沿的优秀人才组建团队,鼓励柔性引才,不唯地域引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同时,主动为团队和人才减负赋能,特别是在经费使用、资源投向、要素分配等方面,赋予团队更加灵活的自主权。”省委人才办负责人说,“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施好领军型团队引进培育计划,与引进支持顶尖人才‘鲲鹏行动’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相配套,进一步优化我省人才结构;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人才政策的国际竞争力;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提升服务的覆盖面和可获得性,积极引导各地把引才和用才统一起来,服务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一流生态聚一流人才 浙江扎实推进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培育计划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