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多规合一满盘皆活 开化全面优化县域空间布局
2020-04-29 10:00 来源:浙江新闻

原标题:多规合一满盘皆活 开化全面优化县域空间布局 

image.png

多年夙愿,今朝实现。浙江开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云峰难掩内心喜悦。“过去从厂区到县城,骑着自行车要半个小时。随着城市框架的扩展,厂区范围纳入中心城区,企业日益增长的用地需求与城市发展空间的拓展产生了矛盾,一直困扰着企业发展。”郑云峰说,如今烦恼终于解决了,根据开化最新产业空间布局规划,近日企业找到了新的生产基地用地。

郑云峰提到的新生产基地,位于开化县城南面的浙江开化经济开发区新材料新装备产业园(下称“两新产业园”)。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这里正在紧锣密鼓建设,挖掘机轰鸣作响,工程土方车川流不息……“目前规划的这片产业园,是开化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新空间,既促成了部分企业搬迁转移,又有力支持了开化5A景区生态型小城市建设。”开化县经信局总工程师胡仕斌说。 

“两新产业园”的出现,是开化县全面优化县域空间布局,提升空间治理效能的一个缩影。作为生态示范县,开化引用了“多规合一”试点中的改革经验,按照“先布棋盘再落棋子”的思路,有机叠入基础设施网络、城镇建设、乡村发展、生态保护、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等空间要素,有效地保证了生产力布局更合理、平台项目落地更精准、空间治理方案更精细。

2014年,开化县列入全国28个“多规合一”试点市县之一,探索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功能规划等融合到一张县域图上,解决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协调等问题,实现全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2019年6月,开化县“多规合一”改革试点项目在300多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优胜奖。

这几天,开化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稿方案正在县级层面进行充分讨论。“我们在编制这份规划时,充分运用了‘多规合一’的改革成果。”开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哲忻说,当时“多规合一”试点,首先就要摸清县域空间资源的“家底”和“容量”,开化在“双评价”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科学划定“三区”(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三线”(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镇开发边界),这与当前正在编制中的合理确定国土空间保护和开发格局的路径是一致的。

过去一个项目的落地,往往受制于各部门的规划“打架”。试点解决的就是这个“老大难”问题,打破部门之间的瓶颈,对国土空间资源和布局进行长远谋划和统筹安排,实现有效管控和科学治理,促进保护和发展相平衡。

“多规合一”试点开展以来的成效和变化,被当地百姓所认同。在开化县城的西南侧,开化公共文化广场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正处于幕墙工程施工阶段。这座集城市展览馆、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文化馆、青少年宫于一体的地标性建筑群,集聚功能性项目、完善城市功能等作用,装修布展方案网络投票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全县人民的高度关注。

“‘多规合一’试点经验,早已让开化人明白了一个道理:以科学、务实的规划为统领,优化县域空间布局、提升空间治理效能,带来的是发展新动能和民生新福祉,这个观念已深入人心。”开化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