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疫情之下如何谋发展?看杭州这80家企业的“活法”
2020-05-20 17:23 来源:浙江新闻

原标题:疫情之下如何谋发展?看杭州这80家企业的“活法” 

疫情之下如何谋发展?今天,杭州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杭州市企业联合会、杭州市企业家协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来自杭州的80家企业代表就如何做专做精、增强核心竞争力进行了交流。

image.png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各行各业都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前3月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然而,3月份开始,杭州主要经济指标开始回升,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数字经济。这也启示我们,要从思维理念上树牢“危”中寻“机”,从眼前的困难上创造窗外的机遇。

image.png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正是这样一家企业。公司副总裁郑一波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海康威视海外业务受到很大影响,但与此同时,疫情也使得红外热成像技术得到了爆发式发展。2008年,海康威视开始研发这项技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比较全面的竞争优势,体温检测设备也因这次疫情而供不应求。此外,海康威视也在培育一些新的产业,包括机器人、汽车电子、传感、智慧医疗等,这些新型业务成立到现在已有60%以上的复合增长。

image.png

注重技术的力量,成为杭州企业家们的共识。万事利集团董事长屠红燕表示:“我们的产品虽然是传统的,但技术不传统,我们的品牌已经有更高的附加值。”这些年来,万事利持续做深丝绸+产业跨界模式,带动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应用于研发、管理的平台,既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也力证了传统丝绸可以注入更多科技含量。

image.png

富阳中荷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献忠也深刻体会到了科技的力量。疫情期间招工难、复工难,而他们企业的机器三个小时就达到了90%的复产,极大降低了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他还记得,今年2月16日到车间巡查时,60多台机器只有三个人在生产,如此高效智能的生产,正得益于他们近几年对智能生产、精密生产的布局。

对此,杭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科技的攻关,尤其是卡脖子技术以及巨量市场的技术,是我们的使命,也是当下企业必须经过的“成人礼”。疫情之后,一些企业的经营模式和经营内容会发生深刻变化,这些都是企业家需要准确看到和把握的趋势。

image.png

“企业不是活一辈子,而是活三辈子。”杭州市“三会”会长、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说,危机之下,企业首先要有信心活下去。其次要活得长,找到长寿的基因,成为行业隐形冠军。最后还要活得好。他提到,5年前的今天(5月19日),是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的日子,今天看来依然意味深长,如果我们的小企业都是行业隐形冠军,那我们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就很有说服力。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