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丨浙沪强强联手,世界级港口群来了!
2020-06-02 15:16 来源:中国蓝新闻

原标题: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丨浙沪强强联手,世界级港口群来了!

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6月1日讯(融媒体新闻中心 浙江卫视记者 金亮 马思远 王超栋 林晨 编辑 江翊骐)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一市三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从今天起,浙江卫视推出系列报道《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景展现沪苏浙皖四地在港口建设、公共服务、产业协同等方面推进一体化发展的新举措新变化,第一篇首先来关注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的强强联手。

挖掘水水中转潜力

提高大港运输能力辐射力

这里是小洋山岛南侧的洋山港四期全自动码头,码头上的桥吊会自动抓取船上的集装箱,装卸到无人车上,整个作业区域看不到一个人工。凭借着无人化操作的优势,疫情期间,这个码头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三个月实现增长。

而一路之隔,位于小洋山岛北侧的吹沙作业,也正紧张进行。

这个大项目由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共同合作开发,未来将建成12个2万吨级和5个7万吨级泊位的集装箱支线码头,补上洋山港四期全自动码头缺少支线泊位的短板,来进一步提升整个洋山港区的集装箱装卸效率。

浙江海港洋山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元山:

小吨位的到这里来,通过这里的中转,水水中转,把大吨位泊位的能力释放出来了。

整合港航资源

打造江海联运中心

挖掘水水中转的潜力,提高大港运输能力和辐射力,今后,依托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两大国际巨港,洋山岛北侧还将重点打造江海联运中心,不仅能接驳由长江出海的货船,还能联通长三角区域的内河网和铁路运输网。

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特殊综合保税区处副处长宋鹏霖:

在江海联运方面,跟浙江如何能够打通,可以达成一个更好的运输的网络,未来通过包括我们的中欧班列,可以延伸到“一带一路”的其他的国家。

体制机制保障

打造世界级港口群

除了整合港航资源外,眼下,围绕打造世界级港口群的目标,浙江上海两地还在体制机制上给予保障。近日,包括小洋山岛、浦东机场南部等在内的25平方公里区域,刚刚获批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这是也成为全国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

借助保税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今后,不涉证、不涉检的货物,企业无需申报,就能直接提货发货,大大降低了运输和时间成本。

梅特勒·托利多集团亚太区物流经理陆陈忠:

我相信我们跟客户的距离会越来越近,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转口贸易的比例一定会有所上升。

以数据一体化推动港口一体化,今年,我省将借助建设数字湾区的契机,统筹布局海洋大数据中心,进一步推进长江沿江港口互联互通,助力长三角区域港航加快协同发展。

上港集团副总裁张欣:

长三角一体化实际上是给予了长三角的港口成为世界级港口群发展的这样一个重要的平台,我们整个长三角的港口群的发展,能够提到一个更高的发展能级上面,也面向全世界来提升我们整个中国港口的这样一个竞争的能力。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