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更好推进法典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
2020-06-17 10:01 来源:中国蓝新闻

原标题: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更好推进法典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

6月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省委书记车俊主持会议并讲话。 记者 梁臻 摄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民法典

更好推进法典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

车俊主持并讲话 袁家军葛慧君郑栅洁出席

6月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省委书记车俊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积极打造法治浙江建设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袁家军、葛慧君、郑栅洁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会上,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江洪教授对民法典作简要解读,李占国、贾宇作了发言。

车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思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这部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的先河;深刻理解把握这部民法典闪耀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芒,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领域结出的硕果;深刻理解把握这部民法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人民至上,充分展现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深刻理解把握这部民法典蕴含中华传统文化、饱含中华民族精神,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深刻理解把握这部民法典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一部夯实法治基石的法典。

6月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专题学习民法典。 记者 梁臻 摄

车俊强调,浙江作为市场经济的先发省份,近年来大力推进法治浙江建设,有责任、有条件、有基础在实施民法典上走在前列。我们要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把民法典实施纳入法治浙江建设的总体部署,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更好地推进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浙江落地生根。要在抓紧开展相关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制度性规定的清理完善工作的同时,着力形成涵盖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积极普法的民法典实施闭环。各级政府要以民法典颁布实施为契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各级司法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民事审判工作、监督指导工作和民事检察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坚持大普法格局,不断提高普法实效,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使之成为全体社会成员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

车俊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落实民法典的主体责任,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必需本领,高校、研究机构、法学会要加强理论研究,共同营造学习好、维护好、运用好民法典的浓厚社会氛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